English

“抗震救灾英雄少年”候选人事迹(二)

2008-06-16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14何亚军

何亚军,女,11岁,四川省绵阳市北川县曲山小学五年级学生。

地震发生后,何亚军和两名女同学在废墟下相互鼓励,一定要挺住。被埋19个小时后,她们被救援人员发现

。一位救援人员用长绳绑住矿泉水瓶,缓慢放绳递给何亚军,并叮嘱她,“孩子,挺住,相信叔叔一定能把你们救出去!”由于亚军和另一位同学牛钰恰好是背对背,而牛钰又被深埋在亚军斜下方1米多处。她只能往后伸出手臂,拼命后仰倾倒矿泉水,“快喝,牛钰!”身体后仰使压着的腿很疼,但她还是不断地给同学喂水。在被救援的50个小时里,她给同学喂水120多次。何亚军和牛钰同时获救。由于长时间挤压摩擦,导致何亚军的右小腿皮肤坏死,严重感染,在送往绵阳时,医务人员建议截肢。经过与第三军医大学专家会诊后,决定为何亚军的腿部实施“减压”手术,清除坏死组织。在医院,她主动要了一张白纸,写上两个大字“感谢!”。她说,感谢从废墟中救我的叔叔。

15何翠青

何翠青,女,13岁,四川省广元市青川县木鱼中学初一年级学生。

何翠青在废墟中被埋三天后获救。地震中,她本可以安全逃出,因为她平常有个习惯,午休时总会提前起床。地震发生时,她已经走出寝室,忽然感到脚下猛烈晃动起来。“地震了”,何翠青赶紧往外跑。没跑几步,她突然想到:寝室内还有14位姐妹在午休,得赶紧叫她们去!何翠青毫不犹豫地转回身,边喊:地震了!地震了!边去叫还在午休的同学。大家赶紧下床往外跑。但没等跑出多远,在一阵摇晃中,学生宿舍楼轰然倒塌,何翠青和同宿舍的姐妹被压在废墟下。她们互相鼓励着,约定要好好活下去,并轮流呼救以保存体力。三天后,何翠青终于被救了出来。当天晚上,她接受紧急救治。不过,由于被埋时间太长,右小腿已发生坏死,被迫做了截肢。何翠青“把希望留给别人,把危险留给自己”的精神,深深感动了全校师生。

<?xml:namespace prefix = o ns = "urn:schemas-microsoft-com:office:office" />

 

16

宋雪

宋雪,女,12岁,四川省德阳市绵竹市土门小学五年级学生。

5月12日地震来临时,作为值周学生干部的宋雪正在检查午睡,她马上大声呼喊:“地震了,大家快跑,快跑……”并迅速跑出了教室。学生们听到呼喊,快速冲出教室,奔向操场。宋雪透过窗户,看到教室里有两名同学还趴在桌子上,她大声呼喊:“曾雨、韩洁,地震了。快出来,快出来!”熟睡中的她们没有听到呼喊。宋雪立即冲进教室,将两位同学摇醒。两人迅速冲出教室,奔向了操场。

老师开始清点人数,发现全班只差宋雪,当即成立搜救组,到废墟里寻找。第二天上午,当救援人员在教室后门仅两步之遥的地方发现宋雪的遗体时,她仍然保持着冲向门口的姿势。在生命的最后时刻,宋雪将生的希望给了同学,自己却永远地离开了。

17张博

张博,男,藏族,18岁,四川省阿坝州理县中学高三年级学生。

张博在冲出教室后又跑回去,看到本班同学都已安全撤出,又冒着余震,主动到别的班级救人,把一名女老师扶下楼,确认教学楼里无人后才离开。震后不久开始下雨,他迅速跑回家,拿出所有的衣服给同学穿。然后和大家一起在操场上搭帐篷。同学们进了帐篷,他却带着几个高三的男生,处理棚顶的积水。晚上,同学们都睡了,他却到处查看,清理帐篷积水。白天,他到学校临时搭建的食堂,帮助找柴、运柴、洗菜、洗碗、打水,开饭时帮助维持秩序,还主动对学校厕所、垃圾桶进行消毒,保证师生的身体健康。

18张强

张强,男,16岁,四川省德阳市什邡市蓥华镇中学初三年级学生。小学三年级时,一场车祸夺走他左手的五个手指,双腿也因为手术变得一长一短,成了一个残疾人。

张强的教室在四楼,当他跑到三楼时,地震已将教学楼扯开了无数裂口,砖头、水泥块、楼板开始垮落。他看到了楼外的升旗旗杆,纵身越过三楼的阳台,死死的抱住旗杆,平安地滑到地面。脱险后,他立即跑向废墟救人。没有工具,只能用手,左手不行,他就用右手。挖出一个同学,他就背起跑向操场。当救助队来时,张强已经从废墟中救出了四名同学。而他的右手被划出了无数道血口,身上被摔得青一块紫一块……第二天早上,在征得父母的同意后,张强报名参加了志愿者。现在,他正在成都、德阳和金堂等地,进行志愿服务。

19张兴成

张兴成,男,13岁,四川省阿坝州茂县凤仪小学六年级学生。

地震发生后,张兴成在街上找到了弟弟,并把弟弟交给亲戚看护,然后立即和大人们一起参加抗震救灾。他和几个同学齐心协力、共同抢救废墟里的一个孩子。但救出这名孩子后,下面还有一个小女孩。一个同学抱起救出的孩子送往医院,张兴成则和其他同学一起,继续用双手清理被埋女孩周围的砖块,将她从废墟中救出。在抗震救灾中,张兴成表现得非常主动。当见有人在搭帐篷时,他会自觉上前帮忙;当听说老年人需要人照顾时,他会积极地赶过去,帮助老人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

20张庚杰

张庚杰,男,8岁,四川省广元市剑阁县下寺小学二年级学生。

地震发生时,张庚杰在离学校不远的街道上,突然看见前面一位同学在朝一堵即将倒塌的围墙走去。他一边高喊“围墙要倒了,赶紧闪开”,一边奋不顾身地冲上去拉开那位同学。这时,两米多高的围墙倒塌,同学被掩埋,张庚杰的左脚也被砸成粉碎性骨折。他一边艰难地爬向被埋的同学,一边高声呼救:“快来人啊!有位同学被压在围墙下了。”闻讯赶来的老师见张庚杰的左脚被砸,血流不止,马上抱他去医院。他却指着倒塌的围墙焦急地说,“快,有位小同学被压在围墙下,先去救他。都怪我跑慢了,没能把他推开。”

张庚杰的左脚掌前端被切除。但他却说,比起地震中死去的同学,我幸运多了。我一定会坚强地面对生活。

21张春玲

张春玲,女,13岁,四川省绵阳市平武县石坎小学六年级学生。

3岁时的一次意外,让张春玲面部重度毁容,左手截肢,右手五根手指每根都只剩两节。地震发生后,正在向校外跑的张春玲听到身后同学的求救声,立即停住了脚步,迅速返回去救人。“小妹妹”杜艳梅被楼板压住,张春玲因人小力薄,怎么也抬不动,她就捂住同学的头止血。另一名同学也在呼救,张春玲赶上前去,将同学背到麦田边。之后,她马上跑去找来几个群众,共同把杜艳梅救出来,而张春玲的肩膀却被掉落的石块砸伤,鲜血顺着手臂流淌。5月19日,“帐篷学校”开学了,张春玲和停课7天的460余名同学又走进了课堂。

22陈浩

陈浩,男,12岁,四川省成都市温江区玉石乡实验学校六年级学生。

地震发生时,陈浩和同学们赶紧向楼下跑,穿过楼边的升旗台,到达了安全地带。他转头一看,身后的一个女同学还站在升旗台的高墙前,而那堵高墙眼看就要坍塌。陈浩奋力跑过去,一把将她推开。三、四米高的砖墙倒塌了,女同学安然无事,而他自己的背部和双腿被埋在瓦砾之中。被救后,陈浩的双下肢骨折、腰椎多处骨折、背部几无完好、出现肺挫伤和肺出血。在最初清理伤口的时候,没能及时用上麻药,可他都坚强地挺了下来,愣是没有哭出一声。陈浩说,“我不后悔。能救而不救,我肯定会感到惭愧”。

23佘友富

佘友富,男,17岁,四川省阿坝州汶川县漩口中学高二年级学生。

5月12日地震时,佘友富正在5楼教室上课。突然间,头顶的一根横梁断裂,猛然弹起的课桌重重地撞在他的背上,他当即陷入昏迷。佘友富被同学们的叫声惊醒,他发现自己被压在一堆砖头和混凝土下,动弹不得。师生们使劲搬开砖头和混凝土块,将他从废墟中抢救出来。

半小时后,点名发现班里还有两名同学被压在废墟下。班主任决定立即组织营救。佘友富不顾身上的伤痛,毫不犹豫地举手报名,“我已经死过一回了,还怕什么!”听到一名女生的呼救声,他和几个男生循声搜寻,发现她和另一个男同学被混凝土块压在同一个地方。佘友富和同学们冒着余震引发再次垮塌的危险,拼命地挖刨废墟,成功救出了这两名同学。

24

邹雯樱

邹雯樱,女,12岁,藏族,四川省阿坝州汶川县映秀小学五年级学生。

地震发生时,邹雯樱作为班长和学校少先队大队长,一直主动帮助老师组织同学撤离,她却自觉留在最后。当时邹雯樱已经跑到二楼楼梯口,为了返回救助其他同学,她却再也没能回来。当救援人员发现邹雯樱时,她还紧紧搀扶着一位同班同学。邹雯樱的学习成绩一直是年级第一名,还自学绘画和音乐,爱好体育。4月底曾代表学校参加汶川运动会,100米和200米都拿了名次。以她的奔跑速度,完全可以跑出去。

25林浩

林浩,男,9岁,四川省阿坝州汶川县映秀镇渔子溪小学二年级学生。

地震发生的那一刻,林浩正走在教学楼的走廊里,他被从上面滑落的两名同学砸倒在地。作为班长,在被埋废墟时,他带领同学一起唱歌,战胜恐惧。爬出废墟后,发现一名昏倒的女同学,他立即把同学背到安全地带。紧接着,他又一次返回废墟,救出了另一名受伤的同学。在抢救同学的过程中,林浩的头部被砸破,手臂严重拉伤。医生给他检查完身体后,他拒绝救助站人员帮助,自己穿好衣服,和姐姐、妹妹一起从映秀镇步行7个多小时,安全撤离到都江堰。

26欧阳宇航

欧阳宇航,男,17岁,四川省成都市彭州中学高一年级学生。

地震发生时,欧阳宇航所在的班正在上英语课。他主动配合老师疏导同学朝楼下操场跑去。当他跑到3楼时,发现5楼其他两个班的同学没下楼,便立即返身冲进其中一间教室大声呼喊:“同学们赶紧向楼下跑。”几位女生躲在书桌下,欧阳宇航冲进去,把她们带出教室。随后,他又冲进另一间教室,发现门后站着五六名女生还没有撤离,“可能还有余震,赶快跑到操场去!”他拽起前面两位女生跑出教室,后面的女生也跟着跑向楼下。跑到楼道口,欧阳宇航又进入一间教室查看,发现一位女生还躲在书桌下。任凭怎么劝说,就是无力挪动脚步,他迅速将这位同学背出了教学楼。班主任罗家平老师说,欧阳宇航疏散了100多人。

27郑小鹏

郑小鹏,男,13岁,四川省德阳市什邡市红白中学初一年级学生。

地震发生后,郑小鹏与幸存的老师和同学,一起用手刨开废墟上的砖块,抬起水泥板,努力营救同学。下午4点左右,郑小鹏发现一个被埋在水泥板下的同学。水泥板里有钢筋,相互胶着在一起,用手根本无法抬开。正在大家束手无策的时候,郑小鹏迅速跑到街上,从被压在瓦砾下的铁匠铺里,找来了可以截断钢筋的工具。大家一起将一根根钢筋截断,搬开水泥板,将同学成功救出。

28赵彬

赵彬,男,15岁,四川省绵阳市安县茶坪初级中学初三年级学生。

地震发生时,赵彬一边叫同学快跑,一边迅速跑向操场。猛烈的晃动刚过,他便奔向已成为废墟的男生宿舍,与其他同学一起,将受伤的同学彭云从瓦砾中救出。接着,他又从呼救声中判断出位置,冲向八年级1班的男生宿舍,尽力搬走砖石碎块,营救废墟下面的同学。老师们赶来后,看到过于危险,又没有大型工具难以施救,几次强行命令,赵彬等同学才离开了废墟。

12日下午,赵彬随全体同学一起转移时,又主动和部分同学将受伤的同学抬到就近的医疗点。13日凌晨,他冒着余震危险,与其他同学一起转运学校厨房的矿泉水和食物。

29贾龙

贾龙,男,16岁,四川省成都市都江堰市向峨中学初三年级学生。

地震发生时,贾龙正在教室里埋头写作业。教室坍塌后,他被埋在废墟下。在别人的帮助下,他坚强地爬出废墟。获救后,他不顾身上的伤痛,与幸存的老师及赶来的家长一起,搜救废墟里的幸存者。这时,突然听到了妹妹的求救声,他赶紧用手搬开水泥板,将妹妹成功救出。然后又转身跑回,继续救援他人。他先后救出三名同学,并将受伤的班主任老师背离危险地带。

30高志军

高志军,男,16岁,四川省绵阳市平武县平通中学初三年级学生。

地震发生时,高志军迅速撤离到操场上。成功脱险后,他听到“救我、救我”的微弱呼救声,便不顾余震威胁,冲进废墟,高喊:“这里埋有人”。同赶来救援的老师们一起用双手扒开废墟。手划破了,流血了,依旧挖个不停。在他们的不懈努力下,两个同学终于露出了头部。他们加紧清除周围的碎石残砖,使两位同学能够呼吸到新鲜空气。大家用尽全力,将压在同学身上的预制板和混凝土块抬出,两名同学被成功救出。

31莘长林

莘长林,男,7岁,四川省巴中市通江县永安坝村小学二年级学生。

地震发生后,莘长林和几名同学被埋在了废墟里。他看到身边吓得大哭的几个小朋友,就不停地鼓励他们不要哭,要想办法逃出去。随后,就用稚嫩的小手使劲搬开压在同学们身上的砖块,把刘青鹏、陈方、王飞等三位同学拉到空隙较大的地方。他猫着腰四处查看,发现一个方向有光照进来,便匍匐身体前进。在弄清楚是一个没被完全掩埋的窗子后,莘长林率先爬了出去,在窗外大声喊:“陈方,陈方,快到这里来,我拉你们,这儿可以出去。”他一个接一个地把几位同学拉出来,大家手拉手爬到废墟的顶部。在老师和群众的帮助下,几个孩子安全获救。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