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抗震救灾英雄少年”候选人事迹(三)

2008-06-16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32卿静文

卿静文,女,17岁,四川省德阳市绵竹市东汽中学高一年级学生。

地震发生后,搜救队员在教学楼最左边的夹道下发现了卿静文。由于现场情况过于复杂,救援工作进展艰难

。约两个小时后,搜救队员在上方清理出一个开口,可以探进去半个身子。当医护人员小心避开障碍物,探身进去给浑身是血的卿静文注射止疼针时,她一滴眼泪没掉,而是用微弱的声音说,“阿姨快出去吧,这里太危险了!”因为怕掉下的石块再次伤害到她,搜救队员用双手掏、用肩膀扛,终于打开通道,救出了卿静文。卿静文失去了一条腿,但却表现出了坚强的意志和宽广的博爱之心。

33黄霖

黄霖,男,13岁,四川省绵阳市安县桑枣镇干柏村小学六年级学生。

地震发生时,担任值周生的黄霖正在学前班教室外检查午休纪律。眼看摇晃的教室快要倒塌,里面的小孩子还没跑出来,黄霖不顾自己的安危,飞快地冲进教室,抱起一个熟睡中的幼儿就往外跑。一趟,两趟,三趟……屋顶的瓦片、砖头不停掉落,他的身影快速穿梭在教室和操场之间。当帮着老师把最后一个小孩抱出教室时,黄霖已经累得浑身无力。地震刚过,他又主动向老师请求把同学们带到指定的安全地点。当有人询问他救出了几名学前班孩子时,他摇摇头说,“我也不知道”。

重建校舍时,黄霖又组织几个同学回到学校,冒着烈日和大人们一起干活,帮工人递工具,帮老师搬砖头,搬桌椅,清理废墟。老师让他回去,可黄霖说,“不,我们多帮忙做点事,学校就会早一点修好,我们就可以早一点上学了”。

34康洁

康洁,女,11岁,四川省阿坝州汶川县映秀小学六年级学生。

地震发生时,康洁和同学们正在教室上课。就在教学楼即将倒塌的瞬间,她选择了跳楼逃生。康洁说,“就那么白白地死在教室里,还不如拿性命去拼一回。”教学楼前面是操场,后面是菜地。“操场上是水泥地,摔下去肯定死;菜地里都是黄土泥巴,跳下去还有一点希望。”康洁从楼上跳下去时,还想着让屁股先着地。湿软的菜地救了康洁,她只有腿被划伤。刚刚跳下来,房子就塌了,很多老师都被压住。康洁冲进倒塌的教学楼,奋力搜救被困的老师和同学。在救援人员带领下,师生们转移到了安全地带。

35梁强

梁强,男,16岁,四川省成都市都江堰中学高一年级宏志班学生。

地震发生时,梁强在老师的组织下安全脱险。当听说他的初中母校向峨中学房屋严重垮塌时,就跑了10多公里路,一个多小时后赶到向峨镇。知道父母都安全,他急忙赶到向峨中学,去寻找自己的老师。梁强和大家一起,在学校废墟上用双手刨灰渣、搬砖块。听见废墟里传来呼救声,梁强马上跑过去安慰他们,鼓励他们,帮他们稳定情绪,“要坚持住,马上就会有更多的人来救你们”。救援的武警官兵到达后,立即展开搜救。梁强主动去登记和协助辨认遇难师生遗体,一连五天,他一直守在操场上。救援人员清理完废墟后,他又主动帮助搬运救灾物资,进行环境消毒,维护村里秩序。

36韩加育

韩加育,男,18岁,四川省广元市青川县职业高级中学高二年级学生。

地震发生时,韩加育正在上学路上。他看到一位老太太很焦急,却又走不动,便几个箭步从倒塌的围墙上冲过去,把人搀扶到安全地带。返回时,又见到一位浑身是血的老太太呼喊“救人”,说倒塌的房屋埋了她家中的4口人。韩加育立即赶到废墟,发现一对母子被埋。他不顾余震的危险,用手奋力扒开砖头、瓦砾,手指划出鲜血,身上被砸,但他始终坚持着,终于把这位妇女抢救出来。随后,他又将这位妇女送到安全地带,并将这里的情况告诉了2名武警战士。

37甯加驰

甯加驰,男,15岁,四川省成都市都江堰市聚源中学初三年级学生。

地震发生后,甯加驰被埋在废墟里。他双膝跪在地上,头和左手被死死地压着,动弹不得,也无法正常呼吸。在离他大约3米远的地方,一堆相互交错的预制板之间有一个可容一人出入的洞。“我要过去”,甯加驰不停地扭动脖子,左脸被擦破,终于可以将头侧过来,也能自由呼吸了。这时,右边传来求救声,“甯加驰,救救我”,说话的是同学曾婧。甯加驰伸出能活动的右手,帮助受伤的曾婧一点一点移动过来,躺在自己蜷起的膝盖和肚子之间的空隙里,希望这样能给她最大的保护和帮助。地震5个小时以后,甯加驰被救出。之前,曾婧也已经被成功救出。

38雷楚年

雷楚年,男,15岁,四川省成都市彭州市磁峰中学初三年级学生。

地震时,雷楚年刚下化学课,他迅速跑到一、二楼之间的楼梯拐角处。这时,迎面碰到正往楼上冲的班主任陈冬老师。雷楚年意识到老师是要回去救同学,于是就迅速跟上,跑回二楼的教室,发现有7个同学蹲在教室的墙角边。他指挥同学们用力扶住楼梯的护栏,带着他们往楼下冲。跑了几步,发现只有6人,还少一个!他急忙返回去,一个女同学由于惊吓过度,正蹲在门口,怎么拉她都不动,雷楚年抱起这位同学冲到楼下。几秒钟后,教学楼垮塌。

雷楚年回家看了看,就又偷偷跑出来,当了一名志愿者,给救援队伍带路,帮助搬运救灾物资。

39熊弼呈

熊弼呈,男,13岁,四川省绵阳市北川县禹里小学六年级学生。

地震中,最后一个冲出教室的熊弼呈跑到楼梯口时,楼梯已裂开一道2尺宽的口子。被困于二楼的他机智地抓住伸进楼梯的一根树枝,纵身一跃,抱住树干滑到地面。到操场还没站稳,就听到一位家长呼喊孩子。他赶忙询问,得知一个叫刘红的同学不在操场。他迅速冲上了另一座教学楼。在坍塌的教室里,没发现人,又往回跑。在楼梯转弯处,看见一位老师正在刨砖头,他立即跟着一起刨,很快救起了这位同学,把他背向操场,交给医护人员。随后,他再次跑回救援现场,“下面有人吗?”一个微弱的声音传来,他循声望去,发现楼道中有一名女同学的右腿被倒塌的砖墙压住,不能动弹。他用双手搬开砖石,扯下自己的红领巾为她包扎伤口,背着她跑向操场,女同学得到了及时医治。

40薛枭

薛枭,男,18岁,四川省德阳市绵竹市东汽中学高二年级学生。

5月15日19时左右,救援人员发现薛枭和一位女生被埋在由几块倒塌预制板形成的狭小空间中,身体没有受到致命伤害。武警战士告诉现场的记者:“那个小伙子受伤严重一点”,薛枭听到后却坚持说“你们先救她”,女学生说“不,先救他,他的伤势比较重”。救援人员立即展开紧张抢救。为了分散薛枭的注意力,救援人员问他“出来后想干什么?”他说想喝可乐,最好是冰的。22时,女学生在救援人员的搀扶下,走出了废墟。23时,薛枭被救援人员缓缓抬出。此时,他被埋在废墟下已80个小时。住进医院后,薛枭的右手因气性坏疽而需要高位截肢。由于父母不在身边,他自己用大拇指在手术同意书上按手印“签字”。

甘肃省(4人)

41王磊

王磊,男,12岁,甘肃省陇南市武都区桔柑学校四年级学生。

地震突然袭来时,王磊同学积极配合老师,紧急把同学们疏散到了操场。在剧烈晃动中,学校围墙随时可能倒塌。此时,站在围墙跟前的4位同学却浑然不知。王磊箭步冲上前去,大喊“快走”,用尽全力将这几名同学推开。同学们安全了,3米多高的围墙倒塌了,王磊被压住了腿。老师们迅速扑上去搬走水泥砖块,将王磊解救出来。他的左腿被砸得血肉模糊,被送往医院紧急治疗,因左小腿已成粉碎性骨折,不得已进行了外伤性截肢。

42曲柄年

曲柄年,男,14岁,甘肃省陇南市文县碧口二中七年级学生。

地震发生后,曲柄年看到学校不远处有2名小学生和一位送孩子上学的老奶奶被砸在废墟里。他立刻跑上前去营救。没有工具,就用稚嫩的双手不停地刨、不停地挖,把被砸的学生从废墟中救出。这时,有几名小学生站在学校前的台阶上,不知道随时都有被砸伤的危险。他立即上前,拉着他们跑到学校操场。从学校出来后,他又看到几名被地震惊吓的小学生趴在小树上不敢动弹,赶忙上前把他们扶下来,带到安全地带。

43韩贵霞

韩贵霞,女,15岁,甘肃省甘南州舟曲县东山乡石家山小学六年级学生。

地震发生之际,韩贵霞迅速冲入二年级教室,搀扶起弱小的同学,带领大家往外跑。教室里还有学生,她第二次冲进教室,抱起房婷燕同学,快速转移到安全地带。几个被吓的女同学仍没跑出来。面对马上就要倒塌的教室,韩贵霞第三次冲回这间教室,拉着她们跑了出来。接下来的几天,她在家中经常向左邻右舍宣传防震知识。在学校,她积极和老师们清理校园安全隐患,把学习用品从废墟中翻拣出来送还给同学。周围有小同学或小伙伴时,她总是提示他们,到安全的地方玩耍。当她得知地震有可能造成水源污染时,就和小伙伴一起,用铁锨、镢头清理水源,看管牲口,防止水源破坏。

44童世强

童世强,男,13岁,甘肃省陇南市礼县祁山乡中王小学六年级学生。

地震来临时,童世强不顾个人安危,直奔教室右侧的村党支部活动室。他知道,那里还有学前班的儿童正在休息。房子里的32名儿童,最大的6岁,最小的只有4岁。童世强抱起一个孩子就往院子中央跑,放下后又马上折回抱第二个。仿佛像冲刺一般,他拼尽全力疾奔不止。一个、两个、三个……身高不足1.6米的童世强咬着牙,拼着劲坚持,先后有7名孩子被他从屋内救出。当他把最后一个孩子救出时,拱门墙倒塌。在童世强和他人的拼力抢救下,32名儿童无一伤亡。

陕西省(3人)

45王博

王博,男,11岁,陕西省宝鸡市陈仓区拓石镇中心小学四年级学生。

地震使整个教室剧烈晃动,班长王博迅速打开教室后门,高喊“后排同学从这里往外跑”。一个同学摔倒在台阶上,已冲到前面的他又跑了回来,帮助学生撤离。这时,王博听到学前班的教室里发出孩子们的哭喊,他立刻跟随老师们冲进去,上前抱起一个小孩跑往操场,马上折回抱第二个,直到救出最后一个,他自己也记不清救了多少个小孩。

灾情发生后,王博主动组织附近的学生分组学习,宣传防震自救知识。他还将自己仅有的几元零花钱和部分衣物、学习用品捐出,支援救灾。

46刘潮

刘潮,男,11岁,陕西省汉中市略阳县高台小学五年级学生。

地震发生时,正在准备上课的学生在老师的带领下,迅速撤离教室。刘潮已经走到门口,发现有腿伤的任子秋还在座位上。他赶紧跑上前,背起任子秋向外跑。楼房在剧烈地抖动,背着与自己同样体重的同学,刘潮走得十分艰难。他紧咬牙关,在老师、同学们的帮助下,奋力将任子秋背到了操场。有人问他,地震时你已经走到教室门口又折回去,难道不怕?刘潮说,同学嘛,就应该互相帮助,即使有危险,也要一起走。

47张强

张强,男,12岁,陕西省汉中市宁强县巨亭乡中心小学五年级学生。

地震发生时,正值这所寄宿制学校的午休时间。校长和老师立即组织同学们迅速撤离。张强跑出来后,却又立即冲回了宿舍。房屋随时都有可能坍塌。张强,张强,老师们大声呼喊。原来张强准备往外跑时,叫醒了身旁的郭明玉同学,只记得他答应了一声,出来后并没有见到他。于是,他又回去,竭尽全力背出了自己的同学。

重庆市(2人)

48王彬

王彬,女,8岁,重庆市梁平县文化镇中心小学二年级学生。

地震发生的时候,正在教室的王彬一边喊“同学快跑”,一边也跑向室外。逃生后,教学楼一侧垮塌。她迅速返身寻找自己的老师和同学。就在这时,教学楼另一侧也塌了,一根水泥横梁砸在了她的右臂上。王彬受伤后,很少哭过。每当疼得厉害时,就紧紧握住爸爸的手。伤口拆线时,她咬紧牙关,憋得满头大汗也没有喊一声。王彬同病房的一个男孩,左脚受伤骨折,一直闷闷不乐。她就像姐姐一样主动给他唱歌。听着听着,男孩笑了。

现在,王彬坚持天天用左手练字、画画。她说,我每天要练习一个小时,等伤口好了,就回到学校好好读书。

49王樊

王樊,男,12岁,重庆市梁平县文化镇中心小学六年级学生。

地震发生时,班长王樊像平常组织班里活动一样,与老师一道,沉着地安排同学们有序而迅速撤离教学楼。教学楼垮塌时,王樊刚好从四楼跑到二楼,已辨不出楼道出口的位置。他看见一棵大树离过道栏杆不远,当即纵身一跃,抱着大树顺势滑到地面。当发现垮塌处有人在呼救时,他奋身冲进刺鼻的尘雾中,双手不停地挖刨,移开灰土和瓦砾,在迅速赶到的老师们共同努力下,两名受伤的同学得救了。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