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日照农民以行动诠释“民族精神”

2008-06-17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邢兆远 通讯员马池涛、马德民 我有话说
本报讯(记者邢兆远通讯员马池涛、马德民)日照市10名朴实的农民自带车辆、被褥、干粮、饮用水,急如星火地行驶数千公里来到四川地震灾区,帮助灾区搭建帐篷300余顶,铺设红砖15万块,冒着生命危险搬运了大批救灾物资,用朴实的言行温暖灾区群众的心,受到四川省委领导的称赞。连日来,全国近30万网友称赞他们
是“淳朴的农民兄弟,坚强的民族脊梁”,不少人还为他们写歌作诗。

“咱有的是力气,赶快去救人!救出一个是一个!”汶川地震发生的第二天,日照市的刘中明等13名农民自发聚在一起商量救援四川灾区事宜。每人拿出500元钱,分头采购铁锨、镐头、食品等物资。火车,怕不通;飞机,坐不起;就用一辆农用三轮车。正是西瓜上市、麦子丰收的季节,壮劳力走了,家里只剩妇孺怎么办?一番权衡后,有3名村民留下来,其余10人上了路。他们乘坐的三轮车,车厢宽2米、长3米,被蒙上厚厚的蓝色油布,里面放着被褥、食物,剩下的空间仅够7个人坐。在途中,由3名村民坐驾驶室轮流开车,其余7人挤在车斗里,路上除了加油一律不停,渴了喝水、饿了就啃煎饼,困了就坐着打盹。从山东一路西行,经江苏、安徽、河南、陕西,然后入川。赶了四天三夜,行程近3000公里抵达灾区。他们在当地抗震救灾指挥部的安排下,在安县黄土镇搭建帐篷和搬运物资,共搭建帐篷300余顶,铺红砖15万块。后又到永安镇,为运送救灾物资的货车卸货,铺设隔水砖。脏活累活,他们总是抢在前头。为了不给灾区添麻烦,他们饿了吃自己带的干粮,晚上挤在车里睡觉。每天早晨3点多就起床,晚上10点多才吃晚饭。他们不但不吃受灾群众一点东西,还把带来的50公斤煎饼分给他们,把随身携带的50箱方便面、38箱矿泉水捐给了指挥部。人们称赞他们时,他们说:“我们是农民,有的是力气,这点活算什么,来就是想为灾区出点力的。”

四川省委常委、省总工会主席李登菊拉着他们的手说:“我们中国人的优秀品质,在你们几位山东老乡身上得到了最好的体现。”震区干部群众称赞他们的言行凝聚了我们整个民族的精神。更有不少网友提议,推荐他们为本年度“感动中国”候选人。6月2日,10名农民志愿者回到日照。欢迎仪式上,他们的代表刘中明说:“这次去四川救灾,我们亲身体会到我们国家和我们党的伟大,决定申请加入中国共产党,随时为党和人民奉献一切。”话音刚落,全场一片掌声。接着他们将家乡政府发给他们的6000元慰问金,捐给了绵阳市安县黄土镇受灾群众安置区帐篷学校。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