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情系祖国铸忠诚

2008-06-17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通讯员王伦娓 范涛 本报特约记者赵丕聪 本报记者陈 我有话说

党旗飘扬

成都军区某陆航团邱光华机
组5位勇士的生命,永远留在了5月31日灾区飞行的归途中。

6月10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胡锦涛指出,成都军区某陆航团的同志们急中央之所急,办受灾群众之所需,不畏艰险,不怕牺牲,顽强奋斗,为抗震救灾作出了突出贡献。我们要学习他们的英勇事迹和崇高精神,为夺取抗震救灾全面胜利而努力奋斗。

6月14日,中央军委授予这个团“抗震救灾英雄陆航团”荣誉称号。

邱光华的房间里,他的书桌上,折放在书桌一侧的纸条上,密密麻麻记了10多个电话号码。从名字上判断,前面两个号码,显然是主人兄弟的。5月31日中午离开前,邱光华似乎与其中某个号码联系过――或许,那就是他留给亲人最后的声音。

这次地震灾难中,邱光华家中的房屋尽数被毁,年近80岁的父母住进窝棚――这是地震发生4天之后,邱光华才得知的消息。震后通讯中断的那些天里,面对同事们的安慰,邱光华总是喃喃低语:“什么消息都没有,估计没希望了……愧对老父老母啊!”

但是后来,当邱光华得知一个堂弟捡了一顶从他飞机上投下的救灾帐篷时,立刻打电话给家里:“把帐篷上交,让给更需要它的人。”

邱光华的儿子邱峰也在陆航团工作,在这次抗震救灾中担负物资输送的任务。5月23日,他搭乘的直升机正好由父亲邱光华驾驶,在完成必要的准备工作和交接仪式后,副驾驶李月开玩笑说:“哎哟,这不是上阵父子兵吗?”机组成员都笑了起来,父子俩相视一笑,没有多说一句话,因为他们知道,灾区的群众还在等着他们。

做事严谨,为人坦诚,待人友善,宽厚仁慈,是王怀远留给所有人的印象。听到他遇难消息的刹那,很多战士忍不住抱头痛哭。

5月12日当晚,部队转入帐篷内休息,王怀远把床铺让给来部队避震的战友家属,自己抱上铺盖卷住到作战值班室里。

还有几年就能退休的王怀远,早已替自己的退休生活做好了安排――回四川泸县的老家,种橘子。他常说,农民的儿子,不能离开土地……正是为了这片挚爱的土地,他献出了自己的生命。

坐在副驾驶位置的李月,一个诗一般的年轻人。除了飞行,他最大的爱好是摄影,电脑里存满各类自然风光和城市表情的照片,拍得很文艺、很幻想。

旅行结婚,是李月最初的想法。他想用镜头,在祖国名山大川的背景里留下最美的蜜月记忆。正是为了人们能够宁静地欣赏祖国的名山大川,他献出了自己年轻的生命。

见过陈林女儿的人都说:“那个小宝贝啊,实在太可爱了。”

对刚刚满一周岁的女儿,陈林有太多的爱还没有表达。或许是自己有个女儿的缘故,陈林对灾区的小孩特别关注。在茂县,直升机上已经救

上来16名病员。随后直升机起动,登机梯收起,陈林从驾驶舱窗口看到两名受轻伤发高烧的儿童在哭泣,便打开货舱门,亲自跳下直升机,两手将两名儿童抱了上来。

张鹏这个23岁的战士,是遇难机组中最年轻的一员。

陆航团管理股管理员高跃说,参加抗震救灾以来,平时不爱说话的张鹏话突然多了起来。他时不时跟战友们说说在灾区看到的人和事。

“我想收养一个孤儿。”一天晚上,张鹏突然冒出这么一句。

高跃哑然失笑:“你个小屁孩儿,你自己还没长大呢!”

“长没长大跟我的年龄没有关系,而在于是否懂得了责任,懂得了勇敢无私。”

张鹏一字一顿的回答,让高跃怔住了。

灾难,让这个长着一张娃娃脸、几天前还在为没能跟明星合上影而沮丧的男孩长大了。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