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杜联勇与被埋小女孩

2008-06-17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罗京生 我有话说

杜联勇是重庆市消防总队特勤支队第一中队副中队长,也是今天重庆火炬传递第二棒火炬手。汶川大地震发生后,杜联勇和他的战友们是第一支进入北川重灾区的跨地区正规消防部队,他们在灾区奋战11个昼夜,从废墟下救出40多名被埋者,其中经杜联勇之手救出的就有20多人!

杜联勇讲了他抢救一位小女孩的经过,让

听者无不为之动容。那天,杜联勇正在一栋坍塌的教学楼废墟中搜索,忽然从废墟中传过来一声微弱的呼救。他顺着呼救声搜索过去,发现了被掩埋的小女孩。那个小女孩一看到杜联勇的面孔,就说:“叔叔,我相信你一定会把我救出去。”说完,还向杜联勇笑笑。杜联勇说:“看到她的笑容,我心里特难受。我当时想,就是死在这儿,我也要把她救出来!”

掩埋小女孩的废墟原来是一栋五层教学楼,地震发生后,这栋教学楼完全坍塌了,小女孩被压在三层。由于她的身体被四层和五层的大梁和楼板压得死死的,抢救十分困难。有人建议,采用截肢办法解救小女孩,杜联勇拒绝了,他要将小女孩完整地抢救出来。

倾盆大雨不停地下着,地面余震不断,吊车吨数不够,位置距离现场又太远,无法吊起巨大的水泥板和大梁,为了保证小女孩的安全,抢救工作又必须放慢速度,小心翼翼地进行。小女孩越来越虚弱。为了减轻小女孩的疼痛和恐惧感,杜联勇不时地在外面与小女孩对话:“坚持住,我们马上就救你出去。”他还找了一个枕头塞进洞里,遮住小女孩头部,以防落下的石块砸到她。小女孩非常坚强,始终没有叫过一声痛,相反,每当杜联勇给她打气时,她都反过来安慰杜联勇说:“叔叔,我相信你们。”

经过3个昼夜的奋战,小女孩终于获救了。杜联勇说:“她已经虚弱得说不出话来了,但是她一直看着我,还努力对我笑了笑。我明白她想对我说的话,她想说:‘叔叔,我相信你们。’”

这是一个让人听来想掉眼泪的故事,更让人震撼的是杜联勇最后说的话,他说:“我们离开灾区的时候没有遗憾,因为只要是我们听到和找到的被埋的人,我们都救出来了!”(本报重庆6月16日电)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