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切实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责任意识 扎扎实实做好当前防汛抗洪救灾工作

2008-06-17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新华社北京6月16日电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国家防汛抗旱总指挥部总指挥回良玉16日在国家防总指挥中心主持召开紧急办公会议,进一步研究部署当前防汛抗洪救灾工作。他强调,当前我国南方的防汛抗洪救灾正处于关键时期和紧要关头,各有关部门和地区要按照党中央、国务院的要求,切实增强

政治意识、大局意识、责任意识,充分认识做好今年防汛抗洪工作的极端重要性,进一步紧急动员,科学防控,落实责任,强化雨情汛情的监测预警,强化受洪涝灾害威胁群众的转移安置,强化重要堤防的巡查防守和抢险,强化水库等重要工程的调度和次生灾害的防御,最大限度地减少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

今年以来,我国南方的降雨和洪涝来得早、范围广、时间长、强度大、灾害重。特别是6月7日以来,广西、广东、湖南、江西等12个省(区市)遭遇强降雨袭击,局部地区降雨达到百年一遇。我国珠江发生流域性洪水,西江干流发生大洪水,一些支流发生超历史记录的大洪水,全国40多条江河发生了超警戒水位的洪水。

回良玉在听取当前雨情汛情灾情的会商后指出,面对南方严重的洪涝灾害,各级党委政府和各有关部门高度重视,认真贯彻落实胡锦涛总书记、温家宝总理的重要指示和南方抗洪减灾工作会议精神,坚持把确保人民生命安全放在首位,及时启动应急响应,扎实部署防汛工作,抗洪救灾抓的是好的,取得了显著的成效。

回良玉强调,党中央、国务院对当前的防汛抗洪救灾高度重视,胡锦涛总书记、温家宝总理都多次提出明确要求,并经常询问防汛工作。胡锦涛总书记对南方抗洪抢险的兵力部署亲自作了安排。当前南方地区的降雨仍在持续,一些江河的高水位仍在持续,我们务必要保持清醒头脑,对当前汛情灾情的严重性不可低估,对切实做好抗洪救灾工作的艰巨性不可低估。

回良玉对当前的防汛抗洪救灾工作提出了明确要求。一要进一步强化认识。要从政治和全局的高度,充分认清做好今年防汛抗洪工作的极端重要性,以对党和人民高度负责的精神做好工作,确保防汛不出大的问题,大意不得,忽视不得,松懈不得。二要进一步强化责任制。国家防总和监察部已向社会公布大江大河、水库、重点堤防等的防汛责任人名单,必须落实到位,确保工作有人抓、问题有人管。各地也要对重点防洪部位明确责任人。三要进一步强化雨情汛情的监测、预报和预警。各级气象、水文等部门要再接再厉,及时、准确地进行滚动预报,为防汛工作提供有力支持。四要进一步强化应急抢险措施的落实。要进一步加大工作力度,加强堤防巡查和防守,及时补充防汛料物,落实抢险队伍,做到险情早发现、早处理。五要进一步强化水库等防洪工程的调度。在确保水库、水电站安全的前提下,充分发挥水利工程的拦洪错峰作用,尽可能减轻下游的防洪压力。六要进一步强化受洪水威胁人员的转移安置。要督促各地切实做好各种洪水量级和洪水位下的人员转移安置准备,制定水库下游、山洪灾害威胁区等人员转移预案和措施,落实到街道、落实到村组、落实到户、落实到人。要根据险情,果断决策,及时组织转移,决不能存有侥幸心理。许多地方在这方面已经积累了成功的经验,要总结完善。七要进一步强化组织领导和各方面的协调配合。要充分发挥中国特色的政治优势,各级党委政府的主要领导要亲自过问、亲自抓防汛。要及时与人民解放军和武警部队沟通联系,充分发挥其主力军和突击队的作用。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