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6万人次参展 留言写满32本

2008-06-17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新华社记者谭浩 我有话说

“最高的敬意献给最可爱的人”“向在灾区辛劳工作的新闻工作者致敬”“真后悔,当时应去四川救援的,当一名志愿者也好”……一句句祝福,一声声感慨写满了“抗震救灾众志成城――2008中国抗震救灾大型新闻图片展”的留言册。

近一周来,6万多名各界干部群众自发来到军事博物馆,他们中有机关干部、普通市民,也有

坐着轮椅的退休老人、孕妇……观众留言处的留言册已经写满了32本。在地震后一个月,感动、关爱、力量、希望,再一次在这里汇集。

“很多人都是哭着离开的,有的一家三口从头哭到尾。”工作人员告诉记者,除了北京的市民,从全国各地特意赶来参观的群众也不少。

一张照片就是一个感人的故事,一张照片就凝聚着一个记者的艰辛。照片上,有英雄的人民子弟兵,有救死扶伤的白衣战士,有舍身救人的人民教师……

展览通过《关怀》《灾情》《营救》《援助》《恢复》5个主题,200多幅照片、图表,充分展现了党中央、国务院、中央军委心系人民安危,展现了中国人民在灾难面前迸发出的空前凝聚力和向心力。

许多观众在图片前深情凝望、沉思,潸然泪流……

“看着这些照片,我心情依然很沉重,同时也很感动。真的,多难兴邦,无数华夏儿女为之动容,为之出力……国家领导人的关怀,战士的汗水,志愿者的呐喊,这一切都汇成一种从心底涌起的激情――中国,加油!”站在一幅灾区图片前,参加共青团十六大的山西代表刘瑞栋握紧了双拳。

据一名工作人员介绍,截至16日,观众留言处的留言册已经写满了32本,这也从侧面说明了这次图片展的火爆。“近几天的参观人数屡创新高,最多的一天达到了2.2万人次。”

不仅现场有留言,很多观众还在网上的论坛、博客中留下了观展后的肺腑之言。一名叫林伟的网友说,在这场抗震救灾的斗争中所孕育的抗震救灾精神,是中华民族精神的生动体现,也是中华民族精神的高度升华。对这种精神的坚持,无疑可以让每一个人都爆发出巨大的能量,加速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时间流逝,难以冲淡人们对灾难的记忆;英雄精神,必将长久地将整个民族激励。

这次展览由中宣部、国务院新闻办、国家广电总局、国家新闻出版总署、解放军总政治部、新华通讯社共同主办。(新华社北京6月16日电)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