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风疏雨密 军民情深

2008-06-17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练玉春 我有话说

没有舞台,就拉来两三张解放牌军车的篷布铺在黄泥地上、鹅卵石上;雨下个不停,师生们就站在篷布舞台上,手里只有演唱用的话筒,没有遮风挡雨的伞;没有休息和过多的停留,师生们冒着雨,马不停蹄地在江油、安县、绵竹分别为某舟桥团、某装甲团和某炮兵团的1200多名指战员演出。指战员们情绪高昂,演出的师生们激情

满怀,台上台下融成振奋激昂的一个整体。

6月14日对于四川音乐学院“党员在一线”服务慰问团来说,是忙碌的。

官兵立正向一个羌族女生敬礼

6月14日上午8点,川音服务慰问团的师生共40余人从成都出发,去往演出地。雨从夜里就一直下着。要不要去?师生们毫不犹豫:“去!”

首站是江油市的九岭镇。这里驻扎着守卫涪江铁路桥、公路桥和兰成渝输油管线的某舟桥团670名官兵。部队的指战员们在时断时续的小雨中早已经准备好了场地,也排好了队形。军人的赤诚感动了师生们,一曲曲激越的歌声在营地上空飞扬。自创的《我们永远在一起》、《爱是心的桥》、《我们众志成城》,脍炙人口的《我和我的祖国》、《歌唱祖国》、《红旗飘飘》点燃了全场官兵和演员的激情。

曾经荣获中国音乐最高奖“金钟奖”的青年教师吴李红的歌喉一启,就赢得一片掌声。“这是我们在平时的舞台上无法找到的感觉!”吴李红说。她的丈夫曾经是解放军狙击手,她对军队的爱至深至厚。

一边和自己的士兵大声跟着演员合唱《咱当兵的人》,一边用手机拍摄录像的二营营长欧佳只顾得上说两句话:“太好了!唱得太好了!”

当家在重灾区茂县、家人被解放军救出的羌族女生尔玛娜泽为官兵们演唱羌族民歌《祝酒歌》时,性情爽直的刘勇战团长双眼赤红,一声令下:“起立!敬礼!”670名男子汉面对一个羌族女生,敬以军礼,整齐划一、干净利索的动作,让所有人动容。

演员含泪为战士们撑起一把伞

下午3点,慰问团赶到安县塔水镇,这里驻扎着在灾区勇敢挺进孤岛、千里大营救的解放军某装甲团。

因为该团辖区范围广,团指挥部只有200多名官兵,但是演出节目并没有减少,师生们饱满的演出状态也是一如既往。

午后的雨一直下个不停。

演员们坚持不用雨伞,就在细雨中与战士们站在一起。而在他们的这些同龄人中,掌声一刻没有停歇。

战士的表演也同样受到期待。警侦连战士的擒拿格斗甚为刚猛,战士们在地面的每一次摔打,几乎都让女演员们心疼到惊呼出声:“别让他们表演了,会不会太疼了!”等战士们坐回演出场,另两位军官开始表演诗朗诵《妈妈》。丽娟金蔷薇女子合唱团的女孩子们一边听着深情投入的朗诵,一边蹲下来,用自己的伞为战士们遮挡细雨。

23岁的一级士官王汪明好几次都试图推开演员递过来的毛巾,但演员们毫不让步,一直将伞撑开在战士们的头顶。

“我弟弟就曾经在军区的指挥下,在聚源镇大力救人。看着这些和他年纪差不多的青年士兵,感动的情绪根本无法遏抑。”演员邓敏这么说着,眼睛红红的。

慰问演出中士兵火线入党

直到晚上9点,服务慰问团第三站为某炮兵团的表演方告结束。

还是一样的节目,还是那些演员,还是差不多年纪的指战员观众。部队也准备了几个节目,战士演员甚至还有一些紧张。这时候,演员们会善意地轻轻一笑。

但有一个场景,没有人会想到“笑”。

得知今晚有21名火线入党的战士要宣誓了,带队的四川音乐学院院长敖昌群教授建议把入党仪式放进慰问演出的过程当中。于是,一个别开生面的入党仪式,在全团指战员和演出人员的见证下,庄重进行。

“我宣誓!”渐渐浓厚的夜色中,新党员的宣誓声更显突出。

这新添加的环节,使得整场慰问演出的主题更加突出了。

当藏族女孩拥江帆一曲高亢清亮的《天路》唱出时战士们叫好声此起彼伏。二胡齐奏《战马奔腾》也让战士们群情激昂,“再来一个!再来一个”的喊声让演奏的五个女生既骄傲又为难。

要走了,指战员们在通往营地外的道路两旁立正送行。当演员们发现战士以如此隆重的礼遇欢送自己时,当即决定:步行出营区,绝不坐在车上与战士拉开距离。夜色中,官兵们和演员们互道珍重,依依惜别。

慰问团的演员们为观看演出的战士撑伞避雨。本报记者练玉春摄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