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绷紧灾后重建这根弦”

2008-06-17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李可 我有话说

6月14日早晨7点刚过,驻扎在四川省什邡市洛水镇的空降兵团政委的帐篷里,便出现了洛水镇党委书记尹太超的身影,这位46岁的汉子身形魁梧,看起来却面容憔悴,从地震发生到现在,他还没有休息过一天。

“我们现在工作重点是排危、建临时简易过渡房,镇上有4万多人,农村人口多,还需要你们继续帮忙啊。”尹太

超恳切地对政委说。在这次地震中,该镇400多人失去生命,近70%房屋倒塌,近30%的房子成危房,损失巨大。

“放心,我们会配合好你们的工作。”政委马上答应下来。尹太超把几个需要重点帮助的村庄和家庭名单递给了政委。

8点不到,尹太超回到了设在镇行政服务中心的指挥中心办公室,原来的办公楼在地震中已经成了危房,而现在办公室的墙上也有一道道裂痕。尹太超泡了碗方便面当早餐,而在泡面的过程中,电话铃声一直响个不断。

8点半,尹太超主持召开镇农村临时简易过渡房领导小组、遇难者家属安抚小组会议。“不能完全依赖于政府和部队,要鼓励村民们自建临时过渡房,把补助的政策宣传到每户每人,对遇难者家属、特困户,村组干部、机关工作人员要实行对口帮扶,切实帮助这些群众渡过难关。现在灾后重建不像刚开始救人那几天,所以工作要做细致、做长远!”他一再强调。

会议结束,尹太超回到办公室,家灵村村民吴丽便跟了进来。丈夫在地震中去世了,没人帮她家建临时过渡房、修损坏的猪圈。尹太超告诉她村里会有人帮她的,说着又帮她打电话给家灵村支部书记。

送走了吴丽,尹太超办公室里依旧人来人往,电话不断。废墟清理、排危、物资分发、卫生防疫、接受捐赠……尹太超忙得不可开交。对着人、对着电话,尹太超口干舌燥,办公桌上,早晨倒上的一杯开水早已变凉,而他却没顾上喝一口。

“现在一定要理解受灾群众的心情,老百姓有怨气,我们不能有怨言,一定要有耐心。”趁着空隙时间,尹太超叮嘱办公室主任肖琳。为了给自己提神,尹太超一支接一支地抽烟。直到下午一点多,尹太超才有时间去临时食堂,吃了点师傅又热了一遍的剩饭菜。不过尹太超却对这顿饭很知足:刚发生地震的那几天,镇上的干部忙活一天才能吃上一包泡面。

下午,尹太超赶赴家灵村,查看简易过渡房建设的情况,他还特地抽空去了趟吴丽的家。紧接着,尹太超又去了当家场社区,要求支部书记抓紧时间把社区小学倒塌的建筑楼清理完毕,以便在空地上建活动板房。往回赶的路上,尹太超跑到一个活动板房建设场地,看进展如何,“老百姓早一点搬进去,咱们心里就可以踏实点了。”尹太超对同行的副镇长尚海说,“咱们要绷紧灾后重建这根弦啊!”

傍晚,尹太超胡乱扒拉几口饭,又一路颠簸赶去联合村,那里的几户遇难者家属还沉浸在悲痛中,他必须要采取措施帮助他们。

晚上十点多,尹太超回来了,他和忙碌了一天的镇班子成员们又坐在一起,开始总结一天的工作。

深夜十一点多,拖着疲惫的身体,尹太超回到办公室。地震后,他一直睡在办公室里的旧长椅上,家里的房子已经全部倒塌了,他的媳妇和孩子都借住在亲戚家。虽然目前镇上的帐篷基本够用,但尹太超坚持说,他要等所有的老百姓都住进帐篷,他才肯搬。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