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服务“三农” 建设高水平农林院校

2008-06-17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郑传芳 我有话说

党的十七大报告指出,解决好农业、农村、农民问题,事关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大局,必须始终作为全党工作的重中之重。农林高校本身就面向“三农”,在解决“三农”问题上具有独特的优势。因此,如何更好地面向“三农”,在服务“三农”、促进农业现代化的过程中,发挥自身优势,是建设高水平农林高校的题中应有之意。

人才是办学治校的第一资源,是学校最宝贵的财富。为此,要培养一大批在国内外学术界有重大影响和重要地位的优秀学科带头人,能开创工作新局面、廉洁奉公的各类优秀管理人才,能勤奋工作、有良好技能的优秀工勤人员。要做到育才有方、用才有道、爱才如命。要以高层次的人才带动高水平的学科建设和师资队伍建设,培养高素质、高能力创新型学生。要制定相应的政策,加大人才引进力度。要以超常规的努力、超常规的举措,爱惜、培养、留住和引进优秀人才,汇聚和造就优秀教学和科研团队。要加强教学改革,适应新形势对人才培养的新要求,努力提高人才培养质量。

学科建设状况关系到学校办学水平和综合实力,也是学校建设的关键和龙头,是人才培养、科学研究和服务社会的重要基础。要进一步巩固优势学科,改造传统学科,培育特色学科,加强薄弱学科,发展新兴学科,建设一批在国内外有影响的学科群,提高学科整体水平。要进一步加强博士点和硕士点建设,通过学科建设来提高教学科研水平,增强科技自主创新能力。

平台和基地建设对教师更好地开展教学科研、学生更好地学习锻炼具有重要意义,对学校多出项目、多出成果、多出人才具有重要的作用。在国家加大科技创新力度、高等教育面临激烈竞争的形势下,平台和基地建设的作用日益凸显。要大力加强平台和基地建设,为教师提供英雄用武之地,为学生提供成才实践场所,为学校提供发展的基本科研设施保障。

农林高校在长期的办学中,形成了艰苦奋斗、情系“三农”、服务社会、敬业奉献、精心育人的优良传统。在新的形势下,农林高校面临新的挑战和机遇。只有继续大力弘扬优良的办学传统,又锐意改革、开拓创新,农林高校才能不断取得新突破,实现新发展。在新形势下,农林高等院校可从以下几个方面大力加强校园建设。

建设创新型校园。就是把学校建设成为创新意识强、创新氛围浓、创新机制好、创新水平高、创新能力强、创新成果多、创新效益显著、创新潜能激发、创新人才辈出的校园。建设开放型校园。就是坚持开放办学的理念,建立开放的教学科研体系、人才培养体系和管理体系。坚持“走出去”与“引进来”相结合,进一步加强校内外、国内外的学术交流与教学科研合作。主动适应经济社会发展的新形势新要求,通过开放来学习提高,通过开放来整合资源,通过开放来借力发展,通过开放更好地培育人才,通过开放更快地出好成果,通过开放更有效地为经济社会发展服务。建设和谐型校园。就是要坚持以师生为本,科学协调好师生之间、干群之间、专家之间、学科之间、党政之间、上下级之间、学校与社会之间的关系,正确处理和化解校内外各种矛盾。还要教育引导师生正确处理好个人与集体、局部与全局、眼前与长远等关系,营造风正、气顺、人和、业兴的良好发展氛围。建设平安型校园。就是要切实落实安全稳定责任制,大力加强学校的安全保卫工作,努力消除各种危害安全稳定的隐患。建立健全信息畅通、防范严密、责任明确、措施有力、处置迅速、手段先进、师生共防的学校安全保卫体系和机制,维护学校正常的教学、科研、工作、生活秩序。建设廉政型校园。就是要按照中央关于《建立健全教育、制度、监督并重的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实施纲要》的要求,做好廉政文化进校园工作,加强对各级领导干部和全体师生的党风党纪与法制教育,把反腐倡廉贯穿于学校一切工作之中,增强廉政意识、浓厚廉政氛围、健全廉政制度、加强廉政监督。建设节约型校园。就是要进一步发扬艰苦奋斗的优良传统,大力弘扬勤俭节约的传统美德,科学合理使用好各种办学资源,建立健全各种节约资源、杜绝浪费的规章制度,引导师生树立节约观念,养成节约习惯。建设数字型校园。就是要把学校建成网络覆盖面广、信息化程度高、传播速度快、使用便捷安全、监控防范严密的智能化的校园,要应用现代信息技术手段进一步提高教学效果、科研水平、办公效率和校园现代化程度。(作者为福建农林大学党委书记、教授)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