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最大限度地形成社会思想共识

2008-06-17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王青耀 周瑛 许春玲 我有话说

党的十六届六中全会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指出,“坚持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引领社会思潮,尊重差异,包容多样,最大限度地形成社会思想共识。”这表明,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引领社会思潮,是有明确的价值取向的。这个价值取向,就是“最大限度地形成社会思想共识”。

要最大限度地形成社会思想共识,就必须坚持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的指导地位,牢牢把握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前进方向。

国际共产主义运动史表明,马克思主义的指导地位只能加强,不能削弱,更不能搞指导思想多元化。这是党在意识形态领域先进性建设的一项最根本、最重要的任务,也是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引领社会思潮所必须把握的最重要的着力点。坚持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的指导地位,首先必须坚定不移地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武装全党、教育人民,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凝聚力量,用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和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鼓舞斗志,用社会主义荣辱观引领风尚,制定并实施正确的文化建设方针、原则和政策,用马克思主义牢固占领社会主义思想文化阵地。其次,要坚持用一元化的指导思想整合和引领多样性的思想文化,坚持“百家争鸣、百花齐放”、弘扬主旋律、提倡多元化和尊重差异、包容多样的原则,在尊重多样化的思想文化过程中坚持马克思主义的指导地位,在包容多样的思想文化现实中巩固马克思主义的主导地位,从而推动文化大发展大繁荣。

要最大限度地形成社会思想共识,就必须从解决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入手,不断巩固和扩大群众基础。

由于经济体制深刻变革、社会结构深刻变动、利益格局深刻调整、思想观念深刻变化而导致的各种新矛盾、新问题不断凸显出来。这些社会矛盾虽然纷繁复杂,但究其根源,仍然是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物质文化需要同落后的社会生产之间的矛盾。所以,抓住民生问题,从解决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问题入手,是凝聚全体人民共同建设和谐社会的内在要求,也是形成社会思想共识的根本。为此,我们既要教育和引导人民群众从党和国家的整体利益、长远利益和根本利益出发,做到局部利益服从整体利益、现实利益服从长远利益、具体利益服从根本利益;又要立足具体的社会环境和实际情况,全面地、辩证地分析不同地区、不同条件下的利益问题。只有始终把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放在第一位,才能团结和带领广大人民群众最大限度地形成社会思想共识。一方面,我们要按照胡锦涛总书记提出的“认认真真访民情,诚诚恳恳听民意,实实在在帮民富,兢兢业业保民安”的要求,到群众需要的地方去问寒问暖,到群众困难的地方去排忧解难,到群众意见多的地方去理顺情绪,切切实实解决群众最关心、最迫切需要解决的实际问题,让人民群众得到实实在在的利益。另一方面,要拓宽社情民意表达渠道,充分反映利益诉求,这是及时化解矛盾、消除冲突,调动一切积极因素,最大限度地形成社会思想共识的有效手段与重要途径。除此之外,要统筹兼顾各方面群众的切身利益,为社会各阶层提供利益表达的制度性平台,形成科学有效的利益协调机制、诉求表达机制、矛盾调处机制、权益保障机制。

要最大限度地形成社会思想共识,就必须坚持“尊重差异、包容多样”的方针,实现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对社会思潮的引领。

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是社会主义社会的主导价值观,是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精神动力,代表着社会的发展方向,反映着时代的基本特征,引导着整个社会的价值取向。因此具有强大的整合力和凝聚力。在坚持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主导价值观地位这一前提下,坚持尊重差异,包容多样,在尊重差异中扩大社会认同,在包容多样中增进思想共识,这是思想文化发展的一个法则,也是最大限度地形成社会思想共识的必然选择。

古往今来,人类社会在漫长的历史演进中,始终面临着文化差异和社会生活多样的客观现实。海纳百川,有容乃大。面对多样化的社会思潮,我们要在坚持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主导地位的前提下,努力营造尊重差异、包容多样的环境。要树立和强化差异互补、多样共生的意识;要针对不同对象的精神文化需求,构建主流意识形态宣传教育的多层次平台;要通过对思想观念、制度选择、价值取向、行为方式的规范引导,以保证其正确的发展方向;要把先进性与广泛性、思想性与艺术性统一起来,尽可能使人民群众在轻松愉悦的语境和氛围中有效地理解和认同主流意识形态,从而最大限度地形成社会思想共识,以不断巩固和发展社会主义的思想文化高地。(作者单位:西安理工大学)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