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现实经济问题的数量经济学解释

2008-06-17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彭战 我有话说

日前,在宁波大学举行的“中国数量经济学会2008年年会”上,来自国内外数百位专家学者以“数量经济学的理论、方法与应用”为主题,围绕金融、财政、贸易等8个专题进行了深入研讨。

蒙代尔教授受邀做主题演讲,他讲解了“蒙代尔-弗莱明模型”的发展历程和现实应用。该模型的基本结论是:在固定汇率制度下,货币政

策难以发挥作用,财政政策对刺激经济效果显著;在浮动汇率制度下则反之。蒙代尔指出,由于模型没有充分考虑资本流动和政府财政支出之间的关系、资本流动的形式以及资本流动和最终实现资本平衡这两者之间的关系,因此应对“蒙代尔-弗莱明模型”的应用有所限定,它们并不适用于所有国家,应用最好的三个国家(美、日、德)的共同点是拥有强大的货币。很少有发展中国家适合同样的结论。

此次年会提交的论文中有代表性的研究进展包括:

1、自举法分析属于统计学的非参数方法,近年来在数量经济学领域得到广泛应用。有学者认为与渐近分析相比,自举分析可以减小实际检验水平对名义水平的偏差,但要以检验功效的降低为代价。严格意义上,自举分析降低了“拒真”错误出现的概率。实际应用中,两者优劣之分并不明显,相对稳健的选择是结合两方面的信息,渐近检验通过则接受原假设,自举检验拒绝则接受备择假设,对于其他情况,具体结论取决于人们的研究态度。

2、时间序列建模是当前最常用的经济计量方法之一,其滞后阶数的选取对于实证结果有较大的影响。有学者通过研究时间序列建模中滞后阶数选取准则函数的检测效力及其特征,得出随着样本容量的逐渐增大,正确判断出平稳序列滞后阶数的概率将显著增大等结论。

3、凡是时间序列数据必须首先检验数据平稳性,这是计量的前提。有关论文为退势平稳过程检验提供理论依据和检验基础,推导了检验统计量的渐近分布,并运用蒙特卡罗试验,模拟了有限样本容量下常用分位点检验统计量的临界值,拟合了临界值关于样本容量的响应面函数,给出检验统计量的经验临界值。

4、有论文提出了有效矩方法的结构突变检验的新方法,推导了突变检验统计量的渐近分布。文章给出的检验统计量的临界值可直接利用现有卡方分布临界值表,不需进行大规模的统计模拟。

数量经济学的宗旨是在理论上揭示经济数量关系变化的规律性,在方法论上为经济研究和经济工作提供经济数量分析的方法,在应用上为改进经济计划和经济管理服务。数量经济学广泛应用于各个领域,此次年会一些有代表性的成果就反映了现实经济中的热点问题:

有学者利用中国1983-2007年月度CPI数据,建立了计量模型来度量通货膨胀的不确定性,并把这种不确定性分解为由宏观政策层面变化所引起的不确定性与经济冲击所引起的不确定性,进而分别考察这两类不确定性对宏观经济的影响。认为经济冲击所引起的不确定性占总不确定性的大部分,因此当前控制公众对通货膨胀预期的不确定性至关重要,政府首先应从应付经济冲击入手,继续实行从紧的货币政策,使政府信念成为一致的社会行为,防止结构性通货膨胀演变为全面通货膨胀。

房地产业的周期波动将直接影响国民经济的平稳运行,对房地产业的周期波动进行监测预测具有重要现实意义。有关论文利用主成分分析方法构建了我国房地产投资的景气指数,结果表明,目前我国房地产投资对政策调控反应灵敏,导致周期长度不稳定。文章还讨论了房地产投资周期与宏观经济周期的关系,发现二者在2002年前后发生了结构性变化,房地产业在国民经济中作为支柱产业的影响越来越大;而且房地产投资一致合成指数是通货膨胀一致合成指数的先行指标,可通过比较为政府及相关部门准确判断房地产发展形势、制定相关宏观经济政策提供依据,为投资者的理性决策提供基础。

人力资本引入现代经济学,使经济增长模型的解释力大大增强。有学者检验了中国城市经济增长趋同假说,并认为在经济增长趋同假说的检验中必须包含人力资本。从数据中寻找经济增长率与经济体初始经济变量的关系是进行趋同假说检验的有效途径。研究认为,人均收入较高的城市群会发生趋同现象,而在人均收入较低的城市,人均收入的增长率呈现出发散的状况。人力资本对经济增长始终起正向推动作用。人力资本的差异是经济增长差异的一个原因。

(作者单位:中国社会科学院数量经济与技术经济研究所)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