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管理演进视角下的企业文化

2008-06-17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程学义 我有话说

在企业文化实践中,始终存在两个问题:第一,不重视甚至漠视。不少企业认为,相比企业文化而言,自己的当务之急是市场和盈利。不少学者也认为,新企业或小型企业重要的是生存,企业文化建设并不十分紧迫。第二,在企业文化实践中或纸上谈兵、有名无实,或缺乏个性、言行脱节,归结起来就是形式主义。上述问题出现的根源在于对

企业文化的本质认识不深,对其作用也理解不够。要成功塑造企业文化,就必须认清它的本质、功能和意义。长期以来,人们倾向于从文化人类学角度理解企业文化,但随着管理理论和文化实践的发展,不断有学者立足于其他视角,探索对企业文化的新理解:

第一,文化人类学视角下的企业文化。这是一种广义的理解,它指出,企业文化是社会文化系统中的一种亚文化,是受企业经济活动及社会文化系统制约的,由企业全体人员共同创造的物质文化、精神文化、行为文化和制度文化等构成的有机整体。根据这种理解,有企业就有企业文化。

第二,管理学视角下的企业文化。它认为管理是一种文化现象,文化是造成管理现状的原因,而管理又是文化的结晶。企业文化是在管理过程中形成的制度、规章及文化观念、价值准则、发展目标等,以及由这些因素形成的文化氛围和员工对此文化氛围的认知和行为。根据这种理解,管理代表了一种文化。

第三,管理演进视角下的企业文化。这是一种特殊理解,它强调,企业文化是管理演进过程中的一个新阶段。在企业管理思想的演进中,科学管理是把人当作机器,以追求效率为中心的思想;行为科学是以心理调适控制行为,以激励为中心;当代西方诸多管理思想是追求管理量化和硬化的思想。这些都是以企业利益为中心的思想,都是物管人的思想。企业文化作为一种新的管理思想,是以人为中心、以灵魂塑造为中心、追求和谐的思想,是以文化激发全员主动投入创造、持续创新的思想,是由指标和利润驱动转向由品质和价值驱动的思想。根据这一理解,企业文化是以文化作为管理的根本手段所形成的新的管理思想、制度和方法。

对企业文化进行发生学考察可以发现,企业文化是在企业管理演变过程中,适应时代和环境变化而产生的新的管理思想和制度。企业文化的萌生缘于环境的变化:首先是竞争环境的变化。二战后日本经济崛起,美国企业急需以管理创新来应战;其次是管理理论的变化。由于管理的战略、结构、绩效等“硬管理”表现出“理性的局限”,促使企业重新重视使命、理想和价值,关注人的主体性;再次是社会环境的变化。社会价值观变化、信仰缺失、人力资源多元化促使企业调整伦理与价值规范。

企业文化的思想产生于以人为中心的新经济时代,在这之前的现代管理思想体现了以机器为中心的工业经济的要求。已有研究者试图从管理演进来认识企业文化,比如,张德提出管理三阶段理论,指出文化管理是一种新的管理思想和理论;贾春峰指出有企业就有企业文化,企业文化是借鉴美国80年代总结东西方经验创造出的一门现代管理科学;黎永泰从管理演变出发对企业文化做了阐释。笔者认为,从管理演进过程重新探索企业文化,对理解和塑造企业文化具有特殊的意义和价值:

1、这种认识能够揭示企业文化的本质和功能。管理演进视角下的企业文化是管理演进的新阶段,不是说有管理就有文化,而是指以文化为根本手段的管理,这种理解有利于凸显企业文化的本质。企业文化不是随意形成、人所共有、优劣不同的文化人类学视角下的文化,而是企业管理适应知识经济与文化经济的需要,追求和实现以人为中心、以个性塑造为中心、以长期目标和行为为中心的适应性文化。

2、这种认识有助于企业重视和塑造文化。企业容易将管理演进视角下的企业文化与文化人类学和管理学视角的文化相混淆,将“企业文化”当成“企业的文化”。中国企业家调查系统(CESS)的企业文化专题报告显示,多数经营者(占被调查者的81.3%)认为,任何企业都有自己的企业文化。既然有企业就有企业文化,企业文化便成了企业已有的东西,或者不那么迫切的东西,或可随意为之的东西。然而,根据是否以文化作为管理的根本手段来判断,多数企业还未塑造出企业文化。企业只有认清了“企业文化到底是什么”、“企业文化究竟有什么用”,才不会忽视企业文化,不会搞文化的形式主义。从管理演进角度认识企业文化,有助于确立一种新的管理思想,积极有效地塑造企业文化,实现观念、制度和方法的变革。

(作者单位:四川大学工商管理学院)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