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全国外国哲学学术研讨会召开

2008-06-17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李新 我有话说

近日,由中国社会科学院哲学研究所、中华全国外国哲学史学会、中国现代外国哲学学会、安徽师范大学共同主办的“全国外国哲学学术研讨会”在安徽芜湖召开,专家学者共120余人参加了本次会议。

与会学者对我国改革开放30年来的外国哲学研究进行了全面回顾与深刻反思,一致认为,改革开放30年是中国哲学界对西

方哲学的态度发生巨大变化的30年,中国哲学界对待西方哲学的态度经历了从简单评介到冷静评述再到平等对话的转变。代表们指出,中国人在研究外国哲学的过程中,用中国传统哲学的特殊视野来诠释西方哲学不失为一种创新的哲学思想。中国人有自己特殊的文化和话语方式,中国学术不能丢掉自己的根去简单迎合西方哲学,更不能照搬外国哲学的模子来研究哲学,中国哲学研究唯一的出路就是,用中国人自己的眼光看西方哲学。这里的“中国人自己的眼光”不只是特定的文化传统和话语方式,它还包括了不同的历史时期、不同的时代背景等诸多方面的因素,在此基础上研究和创新哲学思想,让中国人真正走向世界,让中国哲学真正融入世界哲学之中。

学者们对当代中国哲学界若干学术热点进行了分析,指出,近20年来现代性问题研究、道德与政治哲学研究一直是中国哲学界研究的热点问题。现代性问题之所以成为热点,首先是因为中国社会本身自改革开放以来进入现代化的进程加速,它所产生的经济发展、社会转型的巨大变化,使中国正在成为一个“现代”国家的事实,无疑刺激着学者们对中国的“现代性”究竟如何、将来应当如何的问题进行探讨;其次是“后现代主义”思潮的引进、介绍,也从特定的角度激发了人们对现代性问题的兴趣――不管这种兴趣是出于肯定还是否定;再者,现代性研究也可以说是“现代化”研究的一种自然延伸。随着中国进入现代化进程的继续,现代性及后现代哲学的研究必将继续发展。有学者介绍了当代西方主流道德与政治哲学教学和研究的若干热点,以及学术研究上所取得的进展和创新,指出西方政治哲学流派所讨论的热点问题,给不断改革开放、多样化发展和汇入全球化大潮的中国提供了丰富多彩的理论借鉴。今天我们讨论构建和谐社会、维护社会正义等问题时,显然不应该忽视所有这些理论争论和思想成果。

反思外国哲学研究30年的经验与教训,与会代表普遍认为,哲学是世界性的,中国哲学研究的目的也是为了走向世界,因此,打通中、西、马之间的隔阂及壁垒成为历史的必然趋势。有学者指出:能否理清一些重大的既能解答现实问题又具有学术价值的理论论题,能否真正形成三种哲学形态的联合攻关和相互对话的氛围,学者和政府能否共同自觉趋向于建设中国当代哲学的新形态,是中国未来哲学发展的关键。可见,虽然在我国哲学界存在着中西马三种哲学形态的差异,但是中西马的融合也是必然趋势,这也是哲学内在精神的体现。学者们的共识是:哲学研究为的是同一个目的――弘扬哲学精神,传承哲学精神,彰显哲学本身的世界性;而现代中国哲学家要达到的境界也正是中西合璧的世界哲学。

与会代表指出,中国改革开放30年,不仅在思想领域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更在社会领域呈现出前所未有的繁荣景象。哲学是时代精神的精华,哲学工作者是时代精神的代言人,在中国社会发展的大背景下,如何应对现实中出现的各种现象以及各种思潮,是每一位哲学工作者都必须面对并应深入研究的问题。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