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俄罗斯“中国旅游热”高涨

2008-06-17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驻莫斯科记者韩显阳 我有话说

本月初,北京奥组委向俄罗斯奥委会转交了2.6万张奥运比赛门票。同时兼任“奥运会全景”旅游公司领导的俄奥委会官员拉特纳表示,“一些热门场次的比赛门票或者决赛门票已经售罄。”而远东旅游公司总经理格卢霍曼则认为

:“我们毗邻中国,有很多人曾去过那里旅游,他们对观看北京奥运会很感兴趣。”

据格卢霍曼介绍,远东旅游公司迄今为止已经拿到提供给滨海边疆区、萨哈林州和阿穆尔州观众的近800张门票,“我们打算组织120人的奥运游,一部分人乘飞机经哈尔滨去北京,另一部分人将乘大巴过境。”“奥运游”价格不菲,包括住宿费、路费、市内交通费和开幕式或闭幕式门票。此外,如果游客预订比赛门票,那么价格就会更高。即便如此,在北京奥运会期间,报名到中国的俄罗斯旅游者异常踊跃。

事实上,“北京奥运游”不过是旅游公司吸引俄游客赴华的新产品,此前俄公民“中国游”一直保持快速增长的势头。2007年,俄全年赴华旅游人数达到创纪录的300.39万人次,同比增长24.90%。俄罗斯是第三个来华人数超过300万人次的客源国。

长期形成的印象是:来华的俄罗斯人中鲜有真正游客,绝大多数是携带大包小包、以过境采购为目的的“国际倒爷”。不过,俄公民赴华旅游市场近年却呈现出新特点。首先,赴华旅客中如今已很难明显划分过境“倒包者”和旅游度假客人。通常意义上的过境购物者也在中国境内参加各种休闲娱乐活动,且停留时间在延长;而普通旅游者回国时也携带大量物美价廉的商品。其次,海滨休闲“度假游”人数迅猛增长。2003年前往海南度假的俄游客仅为1万多人,2007年已经接近15万人次。大连、北戴河、青岛等地接待俄游客的数量继续增长。再次,赴华俄游客对旅游项目的选择呈现出日益多样化的趋势,“长江三峡游”、“气功保健游”、“嵩山少林寺游”吸引力越来越大。此外,越来越多的旅行社在开发新线路。

中国国家旅游局驻莫斯科执行代表封立涛说,俄罗斯“中国游”呈现良好发展态势的主要原因是:第一,2006年、2007年中俄互办“国家年”,不仅对推进两国关系作出了巨大贡献,而且双方所举办的500多场活动也激发了两国公民前往对方国家旅游的热情。第二,中方积极开展对俄旅游促销,国家和地方旅游局对开发俄市场非常重视,2007年全年各地在俄举行了20场以上的旅游推介活动。第三,中俄两国政府《关于互免团体签证旅游的协议》在旅游交流中继续发挥重要作用。俄方统计的旅游人数中,通过团体免签形式来华的高达87%。第四,新增航线为俄游客赴华旅游提供了便利,降低了旅行成本。据不完全统计,中俄之间执行定期或包机航线的航空公司已经达到近20家,双方对飞城市超过30个。第五,中俄贸易的持续增长促进了俄赴华商务旅游的发展。随着双方贸易往来日益扩大,越来越多的俄大企业赴华寻找商机。

展望俄公民赴华旅游未来,封立涛说,俄罗斯赴华人数2008年有望达到330万―340万人次,“随着中俄政治、经济关系稳固发展,俄赴华游客的比重会进一步增加。”(本报莫斯科6月16日电)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