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法国面对“新难题”

2008-06-17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驻巴黎记者姚立 我有话说

爱尔兰公投否决《里斯本条约》后,欧盟国家里最“恼火”恐非法国莫属了。因为再过两周,自7月1日始,法国就要接过为期半年的欧盟轮值主席国的职位了。法国原本摩拳擦掌,准备利用此时机大显身手,好好表现一下,重振法国在

欧盟内的“雄风”。怎奈人算不如天算,爱尔兰的公决给法国“迎头浇了一桶冷水”,否决带来的麻烦成为轮值主席国无法绕过的难题。法国只能面对现实,尽力挽救,避免爱尔兰的否决在欧盟内演变成又一场“政治危机”。

这两天法国政要的表态经历了一个微妙的急剧演变过程。法国主管欧盟事务的国务秘书儒耶的先后表态变化最能说明问题了。在得知爱尔兰的公投结果后,儒耶先是表示自己简直要“崩溃了”。但很快儒耶就意识到自己无意中说出的“心里话”有所不妥,于是旋即改口,开始对媒体表示,爱尔兰的否决不会影响法国作主席国期间的工作,甚至还给法国带来了“机遇”,即如果法国能在否决给欧盟造成的困境下,正常行使主席国的职责,实现预期目标,则法国就能达到“振兴法国”的目的。

总之,淡化爱尔兰否决给欧盟造成的“政治冲击”是法国采取的对策。这两天从萨科齐总统开始到一些执政党政要的表态,基本都遵循了这样的思路:《里斯本条约》没有死亡,其审批程序要继续下去,欧盟没有遭遇危机。爱尔兰的问题可以得到解决,只是需要时间。

尽管欧盟并非首次遇到这样的问题,欧盟的一体化进程也不会因此而停滞,但爱尔兰的否决却实实在在地给法国带来了不少的“额外麻烦“。从今天开始,萨科齐总统就要奔赴捷克,履行“救火队”的使命,确保捷克在审批《里斯本条约》时不要再生枝节。一般认为,英国与捷克是尚未批准《里斯本条约》中最无把握的两个国家。布朗首相在国内的“政治处境”不妙,能否驾驭形势,确保议会顺利批准条约是个问号。而捷克总统克劳斯是个公开的“疑欧派”,爱尔兰的公投结果刚刚公布,他就表态认为《里斯本条约》已经“死亡”。这种观点会否在捷克蔓延,进而影响捷克审批条约的结果。这不得不让法国担忧。萨科齐的捷克之行原本是为其在担任主席国期间的工作重点进行游说,现在则要首先进行说服捷克,避免出现爱尔兰的“多米诺骨牌”效应。

此间舆论指出,尽管法国极力“淡化”爱尔兰否决的影响,但法国在担任主席国期间的工作重点多少要受到影

响却是不争的事实。法国原本要在能源与气候、移民政策、防务及农业4个方面重点突破,有所作为,但现在看来,除能源与农业外,移民和防务很难按预定设想进行。要推进欧盟的防务政策,爱尔兰的中立政策将是很大的障碍,而公投的否决结果很难让爱尔兰政府有回旋余地。移民政策同样需要成员国一致表决同意,爱尔兰的否决也使法国拟推动的移民政策改革举步维艰。

看来,不管法国承认与否,爱尔兰的否决确实给法国下半年的主席国工作添了不少麻烦,法国能否克服难题,最大限度地实现目标,人们拭目以待。(本报巴黎6月16日电)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