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布什访问英国遭抗议

2008-06-17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驻伦敦记者郭林 我有话说

美国总统布什15日开始对英国进行为期两天的访问,这是他为期八天的欧洲告别访问的最后一国,很可能也是在任期间对这个特殊关系国家的告别之旅。不过,自他抵达伦敦伊始,上千名反战示威者就在市中心集会表示激烈抗议。

英国首相布朗15日下午在唐宁街10号首相官邸与布什晤面,布朗夫妇和布什夫妇在官邸共进晚餐。就在布什与布朗会见之前,上千名示威者聚集在距离唐宁街咫尺之遥的议会广场,高呼“布什――恐怖分子!”等口号,抗议布什来访。这场示威抗议是由英国反战联盟和英国穆斯林组织发起的。反战联盟的一名发言人说,他们认为布什是战争罪犯,布什和英前首相布莱尔都应该为编造谎言非法入侵伊拉克负责。

示威者一度打算从议会广场游行到布什到达的唐宁街。鉴于众多示威者情绪激动,警方派出大批人员封锁了通往首相府的白厅大街,并派出重兵把守,严防示威者冲击警戒线。示威者与警方后来发生了冲突,三名示威者被拘捕。

布什15日在接受英国“天空电视台”的采访时说,作为一名领袖,不能为获取世人一时的喜欢而放弃自己的原则。他说,如果你要去追赶某些暂时的东西,比如受欢迎程度的民意调查,那你就不可能去领导世界。

布什和布朗将在16日举行正式会谈,讨论中东局势、伊朗核问题、燃油和食品价格、伊拉克和阿富汗问题。伊拉克问题可能成为会谈焦点,预计布什会警示布朗不要宣布英国从伊拉克撤军的时间表。目前,英军在伊拉克驻有4500人。英国首相府发言人此前表示,英美两国在撤军问题上并不存在分歧,英国不会宣布硬性的撤军时间表,任何撤军行动都取决于伊拉克的形势。

英国《泰晤士报》在布什来访的当日报道说,布什为实现在离任之前抓获已在逃近七年之久的拉登的目标,已获得了英国特种部队的帮助。英军特种舟船部队和特别侦察团已参加了美国牵头的在巴基斯坦北部边境地区抓捕拉登的行动,这是这些英国部队首次定期跨越阿富汗边境执行任务。

在访问英国之前,布什刚结束了对欧洲大陆的六天告别访问,巡访了斯洛文尼亚、德国、意大利、法国和梵蒂冈。10日,在斯洛文尼亚首都卢布尔雅那,布什与欧盟领导人举行了美欧峰会。双方讨论了伊朗核问题并取得了一些共识,但在全球气候变暖等另一些重要议题上并没有取得任何突破性进展。欧盟方面决定不再强求美国加入强制性削减温室气体排放的国际协议。美国驻欧盟代表警告欧洲,不要幻想明年一月白宫换新主人之后,美国在这些问题上的态度会奇迹般地出现变化。

布什15日抵达英国后,在同布朗会面之前,先到温莎堡王宫会见了英国女王伊丽莎白二世。由于入侵伊拉克和应对全球气候变化等问题,在和女王共饮英式下午茶的时候,布什就大概已经预料到:在伦敦迎接他的,不仅有官方的礼仪,还有上千人在炎炎烈日下的激烈抗议。(本报伦敦6月16日电)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