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郑州大学贫困生可提前来校打工

2008-06-20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刘先琴 通讯员余嘉熙 我有话说
本报郑州6月19日电(记者刘先琴通讯员余嘉熙)在全国高校录取工作尚未全面铺开之际,郑州大学今年再次启动暑期提前设岗助学活动,除了报考该校且超当地重点线20分以上贫困考生可报名参加外,郑州大学今年特别规定,单独向所有报考该校的地震灾区考生提供暑期助学岗位,不占用其他考生原有的暑期助学岗位名额

负责此次活动的郑大学生处处长戴国立说,所有参加活动的灾区考生将和其他考生一样,来校“打工”一个月,免费提供吃住,报销往返交通费,学校还将为他们提供1500元―2000元报酬。来自重灾区的考生如果愿意,可由学校在活动结束后继续安排其住宿直至开学,再转为学校统一管理。学校还将为他们优先提供“绿色通道”及其他助学措施,确保其顺利完成学业。

在今年郑州大学“关爱优秀贫困考生暑期提前设岗助学”活动登记报名表上,记者看到,学生个人情况一栏专门增加了“是否来自汶川大地震灾区”的选项。郑州大学方面表示,考虑到地震灾情对四川考生今年高考的影响,郑州大学还出台了增加重灾区招生人数、优先录取灾区学生、提供贫困生资助、免收重灾区考生全部学费等政策。

为保证参加此次勤工助学活动的学生在校期间的生活和安全,郑州大学将实行集中管理、集中安排食宿,还会专门配备专职心理咨询老师和辅导员,对所有参加活动的学生尤其是来自震区的学生进行一对一的心理疏导。如果这些学生最终被郑大录取,他们可在9月和其他新生一起注册报到。

在勤工俭学期间,学校还将安排这些“准大学生”与在校大学生开展经验交流活动,开设贫困生心理辅导班,组织观看电影、参观河南文化名胜,开办礼仪文化讲座等。

作为郑州大学的一项长效工作,这是该校连续第三年开展此项活动,目前已有139名家庭经济困难的学生从中获益。通过两年来对参加过暑期设岗助学活动学生跟踪调查显示,相比之下,这些学生们能较快融入和适应大学生活,各方面表现出色。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