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面对危险,我们一往无前”

2008-06-20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罗旭 我有话说

 

成都市公安局民警在都江堰市、彭州市抗震救灾。新华社发(资料照片)

在汶川、在北川、在什邡、在青川、在绵竹、在都江堰……在所

有最危险的抗震救援现场,都有一个个橙色的身影在跳动。他们为被困者带来生的希望,给受灾群众以心的慰藉。他们转移解救被困群众51730人,抢救埋压人员8100人、生还1701人,是搜救生还率最高的一支救援队伍。他们深入所有重灾区,在险象环生的环境中出生入死,1.3万余人的队伍在科学指挥下无一人牺牲!

他们,就是英勇善战的公安消防部队。

“不惜一切救人”

72小时,是灾难后的“生命时限”,是与死神争夺的“黄金时间”,在这场较量中,消防官兵无疑交上了一份优异的答卷。

汶川地震发生后,公安部消防局局长郭铁男亲自率队深入一线,指挥公安消防部队以学校、宾馆、商市场等建筑坍塌场所为重点,全力抢救被埋压人员。

只有到了现场才能知道,地震造成的坍塌非常复杂,而且余震不断,有的楼板还在晃悠,稍有不慎,救援人员也可能被埋。既要快速救人,又要科学安全。消防队伍各显神通,辽宁消防总队创新运用“平衡加固法”“多点支撑法”等多套实用救援战法,大幅度提高了救援效率;江苏消防救援队的秘诀是,每天清晨两小时内对区域里每座废墟喊话;在救援现场,消防官兵还总结了正面破拆供氧、侧面打洞救人等一整套工作法。

为最大限度地抢救幸存者,地震发生72小时后,公安部前指下达了抢救生命的总攻令,要求“不惜一切救人!”

这是一场同时间赛跑、与死神较量的生死大营救。从16日起,消防官兵利用夜深人静的时机连续作战,运用多种生命探测设备和搜救犬,对生存者实施地毯式搜寻,创造了一个又一个生命奇迹:被困150小时生还的虞锦华,被深埋165小时获救的王华珍,被埋压179小时幸存的马元江……

据统计,在72小时“黄金时间”过后,消防官兵仍从残垣断壁中搜救出被埋压人员1527人,其中生还者264人。

“把受困群众当作亲人”

5月13日上午10时许,绵竹县汉旺镇坍塌了大半部分的一栋楼由于余震发生再次坍塌。就在这时,又有被困者的呼救声传出,几名消防战士听了不顾一切地又要往危楼里冲。战友们见状扑上去死死拖住他们。“你们让我再去救一个!我还能再救一个!求求你们让我再去救一个吧!”战士荆利杰跪地哭求的声音,至今在巴山蜀水上空回荡。

5月14日下午3时许,什邡市蓥华镇女工何春涛在被埋压了48个小时后,被郑州市消防支队成功救出。营救工作持续了5个小时,仅解救她被压住的一条腿就花了2个小时。其间,何春涛主动要求截肢,但消防官兵拒绝了她,以最大努力保全了这个22岁的姑娘的完整人生。

5月19日,全国为震灾死难者默哀3分钟。面向被夷为平地的县城,在北川实施救援的2000多名消防官兵,全体放声大哭。

他们痛哭,既是为了死难者,也是遗憾,因为警力不足,不能救出更多人,甚至自己的亲人。

一名战士从登上飞机起就不停流泪,挖出第一具遗体后,他放声痛哭。原来,他的家离工作面只有30里地,他却顾不上回家。震中,他家死了13口人,包括一手把他带大的爷爷。

“在抢险救援过程中,我们把每一座坍塌的房屋都当作自己的家,把每一个受困群众都当作自己的亲人,争分夺秒,只希望争取时间,出现生命的奇迹。”包头消防支队赴川抗震救援队的战士黄友俊这样说。

“党旗永远在我们心中”

5月14日中午,通往映秀镇的隧道口前,一群当地的乡亲拦住来自上海消防总队的应急抢险救援队:“不能进隧道,里面随时落石头!”“这条隧道是通向映秀镇的惟一道路。”上海消防总队总队长陈飞脸色庄重地对跋涉了十几个小时的官兵们说,“面对危险,我们一往无前,因为前面有等待我们的人民!”

危难之中,消防官兵就是这样,不惜以自己青春的生命为代价,在崇山峻岭中书写着对党、对国家、对人民的无限深情和无比忠诚。

在平武县南坝镇,一位妇女带着两个儿子,在废墟前焦急地期待丈夫能够生还。绝望中这位妇女突然昏迷,在附近施救的消防战士们连忙跑过来给她打伞,喂她水喝。看着两个孩子抱住母亲无助地喊着“妈妈”,战士们也不由自主跟着喊“妈妈!”、“妈妈!”几分钟后,昏迷的母亲在十几个“孩子”的呼唤声中苏醒过来。

在抢险现场,几名火线入党的内蒙古消防战士齐声高唱国际歌,面对内蒙古消防抗震救援突击队队旗庄严宣誓。内蒙古消防总队总队长王秋?的话,或许会让现场的战士们铭记一生:“虽然我们找不到一面像样的党旗,但是要记住――党旗永远在我们心中!”

截至5月24日,参战公安消防部队除完成人员生命搜救任务外,还抢运救灾物资1.055万吨、抢救保护现金2.76亿元、转移各类档案17300份、为灾区群众送水3万余吨、搭建帐篷516顶、简易住宿区200余处。这些消防官兵用行动告诉灾区人民:这是一支忠诚的铁军!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