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在第五届亚欧议会伙伴会议开幕式上的演讲

2008-06-20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同事们,女士们,先生们:

很高兴在北京与各位新老朋友相聚。首先,我谨代表中国全国人大和中国人民,对第五届亚欧议会伙伴会议在北京召开表示热烈祝贺,对印度、巴基斯坦、蒙古、罗马尼亚、保加利亚等五国议会的加入表示诚挚欢迎,向各位议长、议员朋友的到来表示衷心感谢。

加强亚欧合作、促进

共同发展,是亚欧各国人民共同关心的问题。我们这次会议以此为主题,探讨议会合作应发挥的作用,顺应了时代潮流和亚欧各国人民的心愿,对增进相互了解,推进务实合作,促进共同繁荣具有重要意义。

同事们,女士们,先生们:

5月12日,中国四川汶川发生了强度为8.0级、烈度为11度的特大地震,给人民生命财产和经济社会发展造成了重大损失。面对这场新中国成立以来破坏性最强、波及范围最广、救灾难度最大的地震灾害,中国党和政府团结带领全国军民顽强奋战,克服重重困难,在第一时间从地震废墟中救活被掩埋人员6500多人,及时救治伤员170多万人次,紧急转移安置了1500多万受灾群众,其中解救被困和转移群众140多万人,还用最短时间打通通往灾区的交通线,恢复了灾区通信和电网,有效化解了堰塞湖等重大次生灾害险情,确保了大灾之后无大疫,灾区生产自救和灾后重建工作已有序展开,目前灾区社会稳定、人心安定,抗震救灾斗争取得了重大阶段性胜利。

抗震救灾是人类共同的课题。前几天,我会见几位外国政要,他们对中国抗震救灾的成效给予高度评价,并问了一个同样的问题,就是在这么短的时间内、在救援条件如此艰难的情况下,中国抗震救灾工作成效显著,靠的是什么。我想,这当中最重要的有三个方面。

一是,依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制度优势。中国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社会主义国家,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中国的根本政治制度。中国的国家制度,确保了人民当家作主,人民利益高于一切,以人为本、执政为民是我们崇高的执政理念;确保了各族人民的大团结,具有把13亿中国人凝聚起来的巨大力量,最大限度地调动人民群众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确保了全国一盘棋,能够集中力量办大事,提高工作效率。我们之所以能够取得抗击这场特大地震灾害的显著成效,很重要的一条就是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制度优势。在抗震救灾斗争中,我们以对人民高度负责的精神,不惜一切代价,只要有一线希望,就尽最大努力抢救人的生命,最大限度地减少了人员伤亡。我们举全国之力,从中央到地方政令畅通、步调一致,动员和组织各方力量,形成强大合力。用最短的时间调集人民解放军、武警部队13.9万多人,公安民警、消防官兵和特警2.8万多人,民兵预备役人员7.56万人,医疗卫生人员9.68万人,国内外地震专业救援队5200多人,奔赴灾区,争分夺秒,展开了史无前例的生死大营救,还有20多万志愿者从四面八方赶赴灾区参加抗震救灾。我们的胡锦涛主席、温家宝总理等国家领导人亲临灾区,与受灾群众并肩战斗。我们灾区的各级领导干部,特别是基层干部身先士卒,在危急关头豁得出去、冲得上去,赢得了人民的信赖,成为群众的主心骨。

二是,依靠改革开放30年的发展积累。中国是快速发展的国家。改革开放以来,我们始终坚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把发展作为党执政兴国的第一要务,国家的面貌发生了历史性变化。从1978年到2007年,中国国内生产总值由2165亿美元增加到3.23万亿美元,年均增长9.6%,综合国力大幅提升;人均国内生产总值由226美元增加到2100美元,增长了8倍多,人民生活显著改善;财政收入由1132亿元增加到5.13万亿元,增长了44倍多,国家财力大大增强。我们之所以能够取得抗击这场特大地震灾害的显著成效,很重要的一条就是靠改革开放30年的发展积累。到6月17日,各级政府已投入抗震救灾资金539亿多元,其中中央财政投入490多亿元;调运救灾帐篷140多万顶、活动板房36万多套;调运棉被480多万床、衣物1400多万件,还有大量粮食、食品、药品等救援物资源源不断地抢运到灾区,保证抗震救灾需要,保障了灾区人民的基本生活。全国人大常委会按照特事特办的原则,决定及时调整2008年中央预算,建立灾后恢复重建基金,以保证抗震救灾和灾后重建的资金需要。

三是,依靠中华儿女自强不息的民族精神。中国是有巨大民族凝聚力的国家。千百年来,中华民族历经磨难而信念愈坚,饱尝艰辛而斗志愈强,形成了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伟大民族精神。越是危难之时,中华儿女越是不屈不挠,表现出患难与共、一往无前的英雄气概。在这场惊心动魄的抗震救灾斗争中,中华民族万众一心、众志成城、不畏艰险、百折不挠,再次经受住了严峻考验,伟大的民族精神得到发扬光大。受灾群众临危不惧,奋起自救和互救,共克时艰。“一方有难、八方支援”,13亿中国人拧成一股绳,有钱出钱,有力出力。海外华人华侨心系祖国、情系灾区,踊跃捐助。广大救援人员以非凡的勇气、坚定的信念、顽强的意志,与震魔进行殊死抗争,谱写了惊天地、泣鬼神的英雄史诗。在经济比较发达省份的请缨下,我们已建立19个省份分别帮助四川等重灾区县(市)灾后恢复重建的对口支援机制。

在这里,我还要强调的是,中国这次抗震救灾得到了包括亚欧国家在内的世界各国政府和人民的大力支持和援助,一些国家的救援队和医疗队还与中国人民一起抗震救灾,充分体现了世界各国人民对中国人民的深情厚谊。在此,我代表中国政府和人民,再次向国际社会表示衷心的感谢。

经历这场抗震救灾斗争的洗礼,中国人民进一步增强了民族凝聚力,进一步提高了坚持改革开放、推动科学发展的自觉性,进一步坚定了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信念。尽管前进的道路上还会遇到这样或那样的困难和挑战,但我们有信心、有决心、有能力战胜一切艰难险阻,不断夺取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新胜利,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同事们,女士们,先生们:

我们所处的亚洲和欧洲,都是人类文明的摇篮,是当今世界的重要力量,在人类和平与发展的崇高事业中扮演着十分重要的角色。亚洲人口众多、资源丰富,市场广阔、经济活跃,是全球最具发展潜力的地区之一。欧洲技术进步、资金雄厚,经济一体化程度高,是世界上最大的发达经济体。当前,国际形势总体趋向缓和,亚欧各国面临着难得的发展机遇,也面临着诸多挑战。作为世界多极化的重要力量和经济全球化的参与者,亚洲和欧洲的相互关联性和依存度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紧密,深化亚欧合作的紧迫性和战略性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凸显。我们高兴地看到,亚欧会议成立12年来,合作机制逐步健全,合作领域持续拓展,合作内容不断充实,合作成果日益增多,有力地推动了亚欧伙伴之间的政治安全对话、经济贸易合作和社会文化交流。在新的形势下,进一步加强亚欧对话与合作,不仅符合双方的根本利益,也有利于促进世界的和平、发展与合作。

议员代表人民,议会反映民意。议会交往是国家关系的重要组成部分,议会多边合作在国际合作中发挥着独特作用。亚欧议会伙伴会议成立以来,成员从最初的26个增加到43个,已举行四次会议,发表了多个共同文件,阐明在一些重大国际和地区问题上的共同立场,推动了各成员议会间的对话、沟通与合作,为促进亚欧会议进程发挥了积极作用。应当说,亚欧议会伙伴会议正逐步走向成熟,日益成为各成员议会间加强对话、增进互信、推动合作的重要平台,显示出巨大的合作潜力和广阔的发展前景。下面,我愿就亚欧议会伙伴会议今后的发展问题提几点建议,与各位同事共同探讨。

第一,坚持在亚欧会议框架下开展工作。亚欧会议是一个全方位、多领域的跨区域对话与合作进程,亚欧议会伙伴会议是亚欧交流的重要渠道和组成部分。我们要按照亚欧议会伙伴会议的宗旨,密切与亚欧会议的联系,加强与其他合作机制的配合与协调,紧紧围绕亚欧会议的根本目标和主要任务开展工作,充分发挥议会多边交往对多边合作进程的积极作用。要参照亚欧首脑会议的议题和重点合作领域,拟定亚欧议会伙伴会议的主题,积极有效地参与和推动亚欧会议进程,共同推动亚欧新型伙伴关系不断向前发展。

第二,坚持在平等互信基础上加强对话。亚欧议会伙伴会议成员国的国情不同,国家有大有小、人口有多有少、国力有强有弱,但都是国际社会平等的一员,大国应该尊重小国,强国应该扶持弱国,富国应该帮助穷国。要尊重文明的多样性,尊重国家的主权和领土完整,尊重各国根据本国国情选择的发展道路,不干涉别国内政。要充分考虑各成员国重大关切,坦诚对话,耐心沟通,在平等协商、求同存异的基础上,妥善解决分歧,最大限度地达成共识,不断扩大共同利益的汇合点。

第三,坚持发挥自身特点优势推动合作。各成员议会要充分发挥职能作用,及时批准本国政府签署的有关多边协议并督促实施,为亚欧会议进程提供有力的法律保障。要加强国内立法和监督,支持各国政府采取切实行动,减少贸易和投资壁垒,促进贸易开放,增加相互投资,推动落实亚欧首脑会议确定的合作目标。要发挥议会联系广泛、人才荟萃、信息密集的优势,为深化务实合作献计献策,为企业和地方合作牵线搭桥。要大力推动人文领域交流,加深对彼此历史和文化传统的了解,增进人民之间的友谊与信任,不断扩大合作的民意基础和社会基础。

同事们,女士们,先生们:

中国作为亚欧会议的一员,一贯支持并积极参与亚欧合作进程。中国全国人大愿加强与亚欧议会伙伴会议各成员的合作,共同推动亚欧议会伙伴会议健康发展,为加深亚欧人民友谊,促进亚欧互利合作,共筑亚欧繁荣和谐而不懈努力。

最后,预祝第五届亚欧议会伙伴会议圆满成功!谢谢大家。

(新华社北京6月19日电)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