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奋战在抗洪一线的共产党员

2008-06-20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通讯员 梁丽娟 本报记者 刘昆 我有话说

6月15日,广西柳州市柳城县沙埔镇沙埔社区主任吴秀龙把社区里的积水排完后,就再也支撑不住了,妻子含泪把他送进了医院。

6月12日凌晨3时起,柳城县沙埔镇一直电闪雷鸣,暴雨倾盆,雨水淹没了田地,道路也逐渐沉入水中。到13日凌晨2时,村庄已积水,部分低洼地方水到腰深,村民房屋已开始进水。吴秀龙挽起裤腿,打着雨

伞冲进暴雨之中,组织社区党员干部挨家挨户叫醒居住在泥房中的村民,把他们全部安置在隔壁楼房。16户居民刚刚安顿好,32间泥房瞬间夷为平地,惊魂未定的村民李树明说:“如果没有吴主任来踢门喊醒我们,我们一家四口就埋在泥房下了。”

自6月12日以来,吴秀龙始终战斗在抗洪抢险的前沿,眼熬红了,腿泡肿了。每天当他拖着疲惫的身体回到潮湿的家中,妻子总是以一种爱怜的眼光看着他,抱怨说:“你毕竟有风湿病呀!我怎么说你呢……”镇干部陈晓声也劝他休息,以免病情加重,吴秀龙总是憨厚地笑笑说:“谁叫咱是共产党员呢?”

在核查灾情的同时,吴秀龙组织发动群众对因灾倒伏、受灾相对较轻的粮经作物坚持洪水边退边扶苗,疏通地头沟、田间沟、路边沟,排水晾苗。为做到灾后无大疫,他又组织全村五百多群众义务清扫进水村道、庭院,对房前屋后进行一次大扫除,将淤泥、家畜家禽的粪便、圈泥等集中起来进行高温堆肥。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