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广东严防洪水退水溃堤

2008-06-20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吴春燕、张景华 我有话说

本报广州6月19日电(记者吴春燕、张景华)“退水期往往是险情、事故甚至是灾难的多发期。”广东防汛技术专家强调说,虽然广东境内洪峰已经顺利通过,当前珠三角地区防汛压力并不会因为退水而减轻,现在许多河段洪水水位还高于警戒水位,抗洪工作正处在一个非常关键的时期。

广东省防总表示,堤防

工程依然面临三大考验:持续大流量、高水位洪潮的考验;20多天强降雨长久浸泡的考验;土体饱和遭遇退水时产生强大渗透压拉垮堤的考验,退水时易造成垮堤风险。因此,全省目前仍然维持防汛Ⅲ级应急响应,所有防汛人员不得擅自撤离。

广东省水文局佛山分局有关负责人分析说:“由于河道疏浚、河床下切等因素,今年的洪水水位相对不高,但流量却非常大。在河道形态发生变化的情况下,对堤防的威胁非常严重。因此,各级各部门不能放松警惕,尤其是在退水期间一定要加强戒备巡堤,继续安排工作人员24小时值班,发现问题要及时排险。目前,各级党委、政府正加强领导,全力以赴,严防死守,确保安全。

6月18日是农历十五,正值天文大潮最高潮汐期,洪潮顶托现象趋向明显,西江、北江,特别是珠江三角洲网河区大流量、高水位的状况还在维持。最新收到的气象信息说,广东长达23天的强降水集中期即将结束,6月20日起广东天气转多云,未来几天,高温将唱主角。专家预测,珠江三角洲各水文站最早将在6月21日以后才能退回常态,有关方面要求坚守至6月23日。

广东省防总负责人说,到今天为止,广东受灾人口逾753万,倒塌房屋6444间,死亡23人,直接经济损失逾52亿元人民币,21个地级市全部受灾。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