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让全世界看到中国人的风采

2008-06-20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侯珂珂 我有话说

6月19日上午10时50分,在石河子群众热烈的加油声中,北京奥运圣火石河子市传递过程中出现了让人震撼的一幕:第87棒火炬手艾山・乌守尔是一位残疾人火炬手,失去右腿的他没有拄拐,手持“祥云”火炬,仅仅靠着左腿单腿蹦跳的方式,昂首向前,完成了传递。艾山说:“我是运动员出身,我希望把自身健康阳光的一面展现在人们面前

。”

结束了今天的传递后,维吾尔族男子汉艾山激动的心情溢于言表。尽管平日里说维语的他汉语说得并不流畅,但艾山还是表达了内心的喜悦,“我非常荣幸成为火炬手。我当时就想,要把我们全中国人的梦想,13亿中国人民的梦想传达出去,把我们维吾尔族人民的梦想传达给全世界。让全世界看见中国人的风采。”

艾山3岁的时候被车辗过右腿,从此他便与拐杖一起生活。经过多年训练,艾山现在是一名残疾人运动员,他的项目包括跳高、跳远、铅球、铁饼,“我的最好成绩是自治区残疾人运动会跳高、铅球得了第一名。以前跳高训练的时候,就是单腿跳跃,所以我有信心完成好火炬传递,而在平时生活中,我还是拄着双拐的。”艾山告诉记者。

谈到传递火炬与赛场夺冠的心情有何不同时,艾山谦虚地表示,由于汉语不标准,他可能不会很准确表达内心的感触,“传递奥运圣火让我感到,这是作为一名中国人的骄傲,这是我一生中最荣幸的一刻。而赛场夺冠更多想到的是个人的喜悦。”

不仅是一名火炬手、一名运动员,平日里,艾山还是石河子市福利厂综合加工厂的工作人员,他还是一位好父亲。说起生活和家庭,艾山眼里闪现着幸福的光芒,“领导相信我、信任我,交给我这样一个重要的任务。回去以后,我一定要和我的同事们分享奥林匹克精神带给我的震撼。当然,我还要把奥运火炬交给我生命中最重要的女儿,尽管她才2岁多,听不懂我的感受,但等她长大后,我一定要告诉她今天的一切。”(本报新疆昌吉6月19日电)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