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北京奥运圣火圆满完成在新疆的传递

2008-06-20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侯珂珂 我有话说

本报昌吉6月19日电(记者侯珂珂)今天,北京奥运圣火传递进入新疆最后两站,一天之内进行了石河子和昌吉两站的传递。

今天上午9时30分,起跑仪式在“共和国军垦第一城”石河子市的世纪公园广场举行。航空模型世界锦标赛冠军韩新平从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党委书记、政委聂卫国手中接过火炬,开始了石

河子火炬传递的第一棒。104名火炬手在美丽的石河子城区手手相传,为北京奥运和中国加油。

地处天山北麓的石河子市是一座由军人选址、军人设计、军人建造的军垦新城,也是国家最早对外开放的城市之一,是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窗口城市,经过半个多世纪三代军垦人的艰苦创业,石河子已由昔日的亘古荒原变成了今天的戈壁明珠、军垦新城。

上世纪50年代末,著名诗人艾青在石河子以饱含深情的笔墨写下了著名的诗篇《年轻的城》。今天的火炬起跑仪式上,石河子市第二小学的学生朗诵了这首40多年前的作品,纪念这位“红色诗人”。

奥运火炬的到来,让这座“年轻的城”沸腾起来,数以万计的市民涌上街头,手举国旗和奥运五环旗在火炬传递沿途呐喊助威,许多人昨天彻夜未眠,在街道两旁守候火炬。

奥运火炬石河子市传递总里程8公里,传递时间为2小时。奥运火炬从石河子市世纪公园出发,沿途经过浓缩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历史的“军垦博物馆”、纪念著名诗人艾青的“艾青博物馆”,最后抵达终点石河子市休憩广场,最后一棒火炬手是“三八红旗手”、石河子绿洲医院临床科护士长高玲玲。

15时55分,奥运圣火转场至昌吉,并在昌吉市政务中心点燃,昌吉人民的热情让这座城市沸腾。世界射击锦标赛冠军、新疆首位世界冠军李文杰成为昌吉站的第一名火炬手。

李文杰高擎“祥云”火炬跑出昌吉市政务中心,拉开了北京奥运火炬接力昌吉站传递的序幕。火炬从政务中心出发后,将经过迎宾路、延安路,最后到达亚心广场。有104名火炬手在这段长度约为4.2公里的路段上传递奥运火炬。

众多昌吉市民涌上街头,夹道欢迎北京奥运会火炬来到自己的家乡,很多市民等候在火炬传递的起跑点政务中心和传递沿途,期待着一睹“祥云”的真容。在政务中心广场上,“中国加油,北京加油,奥运加油,四川加油”的呐喊声此起彼伏,昌吉各族群众用不同方式表达着对奥运的祝福,对祖国的祝福和对四川灾区的祝福。

17时,随着最后一名火炬手马柯湘点燃圣火盆,奥运火炬在昌吉传递活动结束。从6月17日开始,“祥云”火炬穿越乌鲁木齐、喀什、石河子、昌吉四座城市,圆满完成了在新疆的“和谐之旅”。20日,奥运圣火团队将休整一天,21日将在西藏拉萨开始传递。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