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我们为灾难伤痛,更为拥有英雄而骄傲”

2008-06-20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由中宣部、中组部、解放军总政治部等联合主办的抗震救灾英模事迹报告会,6月11日上午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首场报告。一名医护人员被报告团成员的发言感

动。新华社记者李涛摄

新华社北京6月19日电“我们为灾难伤痛,但是也为拥有英雄而骄傲。你们是当之无愧的英雄!你们用最实际的行动体现了生命的价值,愿你们一生平安!”“哪怕是10年后再听这些故事,我也会流泪。你们是真正的英雄,向你们致以崇高的敬意!”连日来,抗震救灾英模的动人事迹引来网上一片热潮,网友们纷纷留言表达感动和敬意。

18日,抗震救灾英模在新疆、贵州、河北、湖南、吉林等地继续与网友们交流。

“地震发生时您最真实的想法和感受是什么?”“关于生命,能用一两句话与我们分享感受么?”“经历过那些生死瞬间,您对人生的观念是否有所改变?”“北川重建和恢复要多少年?”……交流的时间虽然不长,但网友发出的帖子有成百条。

是什么样的力量和信念让英雄们在那样的绝境中表现得那么勇敢?陕西汉中宁强黄坝驿乡中心学校教师王敏回答:作为一名教师,危急时刻是学生们一声声“老师,老师”的呼唤,给了我冲上去的力量,这也是我们作为教师的职责体现,保护学生,爱学生是我们的天职。

作为一名女性消防队的支队长,四川省公安消防总队成都支队支队长孙国利的报告吸引了很多网友。听着她讲述“不放弃每一个生命和角落”的救灾故事,网友深深为之震撼。“可能人们都容易把女性和软弱这两个词相提并论,我想母性是最坚强的,什么样的坚强都不能超越母爱的坚强,这次地震中一个母亲用自己的身体保护了自己的孩子,我认为这是最坚强的,其他都无法相比。”孙国利说。

另一位女性英模代表、四川省雅安市汉源县人民医院护士郝文的事迹令人们再次感受到白衣天使的可敬。“听到学生家长声嘶力竭的呼喊,担心、焦虑、恐惧一阵阵袭来,我的心像被揪着扯着那么疼。我们小心翼翼地为病人处理包扎伤口,眼泪却忍不住地往下掉。三天后,我才见到女儿。不过,由于病人太多,人手太紧,我只远远地隔着人群看了她一眼……”报告中的故事深深感动了贵州网友。当网友问及是一种什么力量驱使着医护人员这么做时,郝文说:这是一种职业本能。

有位网友说:“人最宝贵的是生命,但地震中不乏将生命置之度外的英雄模范。抗震救灾报告团的讲演催人泪下,各位的话语中呈现出最本质最直接的情感:爱、帮助、无私。”对于生命,英模们有着更深刻的体会。兰州军区某步兵团团长叶大斌说:“地震以后有很多人渴望生命,有很多人在抢救生命,有很多人在关注生命。这一个多月以来,我的感受就是:生命属于个人,但更属于整个中华民族。”

距离5月12日已经过去一个多月了。在这一个多月的时间里,最让你感动的是什么?回答网友的提问,让广东省抗震救灾医疗队护士刁冬梅热泪盈眶:“我觉得收获的最珍贵的东西,就是我们人和人之间的沟通。这种危难之中的沟通是一种心灵的震撼和洗礼。”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