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千人教室内栀子花正香

2008-06-20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练玉春 我有话说

在这间面积足可以挑战世界纪录的“教室”里,灾区的学子们在老师的引导下,在案头栀子花的陪伴下,正全力向自己的目标前进。

报记者练玉春摄

地震灾区高考延期的学生们即将迎来人生中的一场大考。在灾区师生们积极备考的同时,教育部门也在积极展开工作,为考生们创造各种条件,在高考中发挥正常水准。

栀子花飘香的大教室

6月19日,安县中学学生刘婷坐在第一排认真听讲。和她的同学们一样,她的桌面上堆着小山一样的复习资料,而在这些复习资料边上,是一大束洁白的栀子花。四川的女孩男孩都喜欢栀子花,他们说:“栀子花的香味能让我们很放松。”

栀子花的香味儿就飘荡在安县中学灾后复课点的这两个硕大教室中。这两个堪称中国乃至世界最大的教室,每个长110米,宽80米,拥有8800平方米的面积。这本是当地企业刚刚落成的二期厂房,还没有装修,但是作为学校的教室、宿舍,却出人意料地合适。

在这两个教室里,安县中学理科22个班、文科11个班共1700多位同学在同一时间里,听着各自不同的课。每个班级前后左右隔着3、4米的距离。“左耳朵听语文,右耳朵听英语,抬头看数学,侧头看物理。”这是学生们课余时透着得意的玩笑话。

但是耳边不同的教学内容,不意味着听者会三心二意。在姜久义老师的眼里,这些经历了大地震的孩子们,非常用功,非常懂事。看到老师们千方百计联系到这大厂房做教室,给学生们搬来1700套课桌椅、800多套上下床,学生们明白,这个时候自己应该做什么。

高三年级十七班的胡传英和莫林谋都有同感:“刚开始还不大适应,不过精力一旦集中,耳朵里就全是自己老师讲课的声音了。”

接过同学们送的一支栀子花,记者真实地感觉到这些学生的成熟和从容。

准点、安全建设高考板房

江西人刘建林是深圳雅致公司的员工。在什邡中学的高考板房建设工地,他和他的工友们已经连续奋战了3天。“每天工作至少10个小时,一定要准点把45个高考专用板房搭建好。”

距离他所在工地300米外,就是洛水中学的高三学生孙?、陈又溪和同学们的临时帐篷教室。教室前后还设有电风扇,“高考的板房里有空调,肯定会帮助我们安下心来好好考试。”

此时,在什邡中学100多公里之外的绵阳南山中学,134套、402间标准高考专用板房,已经具备雏形。在这里奋战的山东聊城的建筑施工队,正不分昼夜的施工,四川省预期20天的建设任务,这些来自孔繁森家乡的人们准备用11天时间完成。“早点建设好,学校可以早一点安装电灯、空调,孩子们也可以早一点适应。”聊城高唐县政协副主席、县建设局局长张心田说,他并未催赶进度,但是工人们每天凌晨三、四点就自觉起来工作,然后一口气干到夜里十一、二点,“准点、安全是我们的要求。”

绵阳南山中学的校长吴明禹一刻不停地处理着手头的大小校务:地震后,新校门要重建、两栋旧楼要拆除,图纸要和大家商量,票据要一一签字――但是他最关心也最放心的还是学生复课后的心态和态度:“高三年级的复课是逐步开展的。学生自己一时不能调节好的,老师会细心开导。经历了很多事之后,现在学生成长了也成熟了。”

高考板房建设进度让他很满意也很感动:“这让我们师生备考中没有太多后顾之忧,少了很多担心。老师的工作态度和震前一样,学生们的心态也很好,不忙乱、不慌张。”

在延考的地震灾区,大家就这样积极有序地迎接高考的到来。

(本报安县、什邡6月19日电)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