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还是先救活人要紧”

2008-06-20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余长安 贾宇 我有话说
从5月12日地震发生至今,四川省安县高川乡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马传荣只掉过两次泪。他说:“在突如其来的灾难发生时,如果我们党员干部都精神萎靡不振,那老百姓更不知道该咋办了。”事实上,这些日子马传荣的精神承受着巨大的悲痛:地震夺去了他母亲和弟弟的生命。

5月12日特大地震发生的当天,高川乡与外界失去了所

有联系,成了“孤镇”。危难时刻,马传荣站了出来。他将幸存的所有乡镇干部组成3个应急小组,立即分头组织救援,以最快的速度,冒着余震的危险在废墟中营救出了20多人。同时,2000多名惊慌失措的逃生群众,逐渐从四面八方聚集到了乡政府门口。

“受灾群众慌乱成一团。”马传荣回忆说。他一方面组织群众在安全地带搭棚安顿,另一方面安排应急小组用大锅熬稀饭,让大家有吃有喝。很快,群众的情绪稍微稳定下来了,在应急小组领导下开展自救。就在这时,噩耗突然传来:马传荣的家在地震中垮塌,母亲和弟弟都被埋在废墟下……

“当时听到这个消息,我的心被重重地一击!”但是,当他了解到营救母亲和弟弟的难度大,而且他们生存可能性小的情况时,毅然决定放弃营救:“先救活的!”马传荣说了这么一句话,就强忍着巨大的悲痛,继续组织救援,组织转移受灾群众。他没有让泪流出来,而让它往心里流。

乡亲们挖出了他的母亲和弟弟的遗体,邻居叫马传荣赶紧回家去看看如何处理遗体。然而,当时他正在忙着想方设法组织5000多名乡亲们有序转移的事。马传荣说:“没法,还是先救活人要紧!”是啊!他在跟时间赛跑,跟死神赛跑,为了高川乡的父老乡亲,他已经顾不得自己家了。

5月15日一早,马传荣才抽空踏上了回家的路。尽管离乡政府只有几公里的距离,但却是亲人永远阴阳相隔。回家途中,马传荣遇到了一批转移的伤员,他又帮着抬运伤员。直到下午两点多,才见到母亲和弟弟的遗体。在母亲的遗体面前,他才有机会放声哭出来。想到作为一个儿子,没能尽到孝道,母亲被埋在废墟下几天,都来不及救援,来不及处理遗体,还是乡亲们帮的忙――马传荣向记者谈到伤心处,又不禁泪流满面。“母亲72岁了,身体特别好,没想到啊!但是,当我看到乡亲们都安全转移了,心也得到安慰了。”

那天,马传荣安葬了母亲和弟弟,在坟头放了几块石头作为标记,就在暮色中匆匆离开,赶赴二朗村组织疏散村民去了。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