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我们要为牛排长请功!”

2008-06-20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新华社记者朱映涛 我有话说

这是一封灾区来信:

一张有141个签名和141个鲜红手印的白纸上,写着一行醒目的大字:“我们要为牛排长请功!”

这封来信,代表了四川省江油市大康镇旧县村的1800多名群众的心声。

大家在信中提到的牛排长,是成都军区某炮兵旅汽车营某排排长牛玉新。

5月24日上午11时,牛玉新带领6名战士

在江油市大康镇旧县村排查险情。

进村没多久,牛玉新发现,村民先宇顺的帐篷就搭在自家摇摇欲坠的危房旁,突然,地面颤抖起来,余震发生了。

“老乡,快走!”牛玉新背起双腿残疾的先宇顺就往外跑。刚把先宇顺转移到附近的安全地带,牛玉新又听到身后传来孩子的哭声,牛玉新返身飞奔,把先宇顺九岁的侄子先康抱了出来。“轰隆”一声巨响,危房屋顶坍塌。

“里面还有人吗?”牛玉新一边喊着,一边带领战士冯志伟走进废墟。就在此时,危房一侧的围墙突然垮塌,砸向正在搜寻的冯志伟。牛玉新猛地一把将冯志伟推开,自己却被残垣砸中弹起的一根断棍击穿下颌,血流满面。

闻讯而来的村民和战士把牛玉新抬上一辆三轮车,迅速护送至江油市长钢医院治疗,专家们对牛玉新进行了诊治,发现牛玉新左下颌骨骨折并形成撕裂伤,伤势较为严重。

当天下午,解放军第四军医大学全国知名口腔专家何黎华教授主刀,对牛玉新进行了手术治疗,牛玉新脱离了生命危险。

牛玉新所在的炮兵旅2000名官兵,5月16日凌晨刚刚从云南千里跋涉进入江油,就连夜徒步进山,直奔当地灾情最重的北部雁门山区。

5月18日晚,牛玉新所在汽车营的68名官兵进入大康镇及其所属的8个行政村。村里95%的房屋垮塌成为危房,许多人家的粮食埋在废墟中,每天饥一顿饱一顿。

第二天天不亮,官兵们就开始挨家挨户走访旧县村的群众。全村642户群众被官兵们走了个遍。

牛玉新连着几天带领战士在废墟中抢粮食,交还给群众。

短短几天中,牛玉新带领战士们协助地方政府向当地群众分发各种救灾物资80多吨;又配合电力部门布线500余米,架设电线杆12根,恢复了村里的通电。

官兵们的一举一动,乡亲们看在眼里,记在心上。牛玉新受伤后,村里的群众三三两两聚在一起,商量要给牛排长请功。5月25日,有人拿来了一张白纸,没有人动员,附近的群众纷纷自发赶来签名。没一会儿,白纸上就写得满满的。

就在牛玉新被送到长钢医院的当天,群众慰问的鲜花就摆到了他的床头。

从牛玉新住院起,每天都有五六十名群众来探望他。旧县村村民徐洪英跑了10多公里,主动护理了牛玉新好几天,直到牛玉新能下地为止。

医院里的床位很紧张。伤势稍好,牛玉新就缠着医生要求出院,把自己的床位让给了一个腿部受伤的群众。

6月3日,牛玉新回到了部队。

牛玉新忘不了,刚到四川灾区的时候,有一次开车去青川运送救援物资。一群八九岁的孩子站在路边,向过往军车招手,手里高高地举着一张张纸板,上面写着:“无限感谢!”“感谢解放军,你们辛苦了!”

一想起这事,牛玉新就觉得心里很难受,“我们只是尽到了自己的责任,群众对我们太好了。”

“说到底,是部队感动了群众,群众才会以最大的热情回报部队!”大康镇镇长金泓说。

(据新华社成都6月19日电)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