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微波炉:悄然进行产业升级

2008-06-20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温源 我有话说

细心的人会留意到,在被称为世界工厂大道的105国道广东中山和顺德的交界处,树立着一块“世界工厂”的广告牌,几年来从未改变。可就在今年,它悄然被一块红彤彤的格兰仕“中国红”公告牌所取代。有业内人士称,这似乎预示着国内微波炉行业的转型。

近几年,微波炉行业正伴随着产业升级在不知不觉中进行了一

轮洗牌,企业并未通过牺牲价格,而是靠提高产品技术含量来赢取市场,并带来了整体行业的集体转暖。

专家指出,随着珠三角地区劳动力工资的逐步上调,与其他烙着“中国制造”印记的小家电行业一样,微波炉行业也难以避免面临原材料上涨、人工成本增加的困境。“299元的特价机在推广微波炉的时候为格兰仕甚至整个产业都立下了汗马功劳,但是如今它已经完成了使命,在不久的将来必有一天会退出历史舞台,而中高端产品的比例目前也已明显呈现市场份额不断提高的态势。”格兰仕微波炉公司总经理梁红生表示。梁红生说,凭借廉价劳动力成本建立的价格优势不会持久,微波炉行业必须实现从模仿到创新,从工厂到市场,从重生产到重设计,从OEM到创牌的转变。

一份调查中,70%以上的调查者表示,作为“洋家电”的微波炉本土化还不彻底,不仅在工业设计上需要加入中国元素,更重要的是完成从加热功能到适应中餐饮食生活方式上的转变。目前,包括格兰仕“中国红”在内的符合中餐烹饪习惯的光波炉在市场上备受青睐。

“原来微波炉销售比例是高档产品为55%,中低档产品为45%;目前中高档产品和低档产品的比例已经呈现出7∶3的格局。这主要是因为消费者对微波炉的产品功能和技术指标提出了更高的要求。500元是目前低档与中高档微波炉的分界线。”一位家电营销人员也对此深有感触。专家指出,消费者对微波炉正在提出更高的技术要求,而新要求促成了行业升级换代的到来。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