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诗词颂中华 古曲唱新声

2008-06-20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全民救灾谱新声

霍松林

一、救灾

天府之国,地震突袭。千里城乡,满目疮痍。无数生命,挣扎在废墟深处,危在旦夕。总书记下令救灾,十万火急。温总理亲临指挥,废寝忘饥。山崩路断,地裂桥圮。风雨

如晦,余震不已。直升机空降空投,前赴后继。救援队负重跋涉,屦仆屡起。共和国以人为本,救人第一;只有一线希望,决不放弃。八方驰援,军民协力。送粮送水,送药送医。捐款捐物献热血,爱心如火照天际。救死扶伤创奇迹,百折不挠夺胜利。烈火炼赤金,实践验真理。中华巨人,在严酷考验中昂首挺胸,顶天立地。

二、哀悼

为死难百姓哀悼三日,史无前例,却发自十三亿心灵。八级地震,残酷无情。近七万亲人丧生,一万七同胞杳无踪影。国旗低垂,江河悲鸣。海内外炎黄儿女手足情深,心伤泪零。专制者草菅人命,凶暴狰狞;到如今已化尘土,中华万幸!伟矣哉!共和国以人为本,本固邦宁。大矣哉!党中央仁者爱人,珍惜人命。犯千难,救人!冒万险,救人!救人!主震已过多日,搜救依然未停。唤起全人类良知,激发全人类善性。五洲元首默哀,万国人民致敬。救援呼声遍全球,义举善行无穷尽。陈见偏见有重评,“和谐世界”得响应。举世同悲,将化为四海同庆。

三、重建

百炼成钢,多难兴邦。救灾长智慧,抗震添力量。炎黄儿女久经考验,灾区同胞自救自强。娃娃敬礼谢恩人,彰显祖国希望。教师舍己救学生,挺起民族脊梁。悲痛化毅力,废墟变天堂。家园重建,规划周祥。惟此为大,固若金汤。拒绝豆腐渣,筑起不倒墙。图强致富建文明,弃旧立新创辉煌。新城市,新村庄;新学校,新工厂;新道德,新思想;新秩序,新风尚。风雨不动安如山,人祸天灾俱可防。江泛银波,稻翻金浪;树绿天蓝,人歌鸟唱。共和国长治久安人为本,新社会幸福和谐颂小康。

古体诗二首

纪宝成

九寨沟

甲冠天下水,灵秀丽神州。
叠瀑喷银落,岩川涌玉流。
滩林藏野趣,湖影逸仙游。
九寨清纯翠,中华第一沟。

东北大平原

轻驰千里路,静气漾心田。
碧野平天阔,苍穹接地圆。
临风通体爽,举目满怀鲜。
诸子今何欲,闲云野鹤边。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