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王蒙自传》热在了学界

2008-06-20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温奉桥 我有话说

王蒙今年已经74岁了,然而他的写作依然保持着47岁的饱满、激情和多产,其作品一部接一部地出世,令人目不暇接。而他近年来最重要、最优秀的作品,无疑是他去年今年出版的三部自传《半生多事》、《大块文章》和《九命七羊》,这也是解读他心路历程的最佳捷径。

在当代中国文坛,王蒙被认为是最具自传价值的

作家,这缘于他丰富的个人阅历,正如他在《自传》中所说的,他的诸多人生拐点,其实也是社会和时代的拐点。在一定意义上,可以说王蒙是共和国文学的见证者,也是弄潮者、引领者。通过他的《自传》,读者可以从一个作家的视角认识一个时代,它显然已经不是“个人记忆”,而是共和国的“精神自传”;不仅具有文学的意义,还具有某种社会史、思想史的价值。

而从个人来说,王蒙作为中国当代文学独特的个体性存在,或作为具有特定意义的文学“符码”,由何而来呢?王蒙这只当代文坛上的“蝴蝶”,究竟是中国当代文学发展的“异数”、“变数”,抑或是必然呢?《王蒙自传》在相对完整的意义上,感性地体现了他的个性以及精神特征的形成历程,向我们展示了王蒙如何从一个“北方农村的土孩子”、“一个落后的野蛮的角落里的宠儿”成长为共和国文学的一代大家,如何由一个理想主义者最终成为了经验主义者,以及这种思想转变的现实合理性和实践根据;在更为广阔的意义上,从王蒙思想的形成、衍变过程,可以发现当代知识分子如何走向革命,以及在革命的洪流中如何被政治化与组织化的过程。《自传》中的王蒙,不仅为我们了解和认识作为精神个体的作家王蒙、而且为我们了解和认识新中国一代知识分子精神成长以及思想形成衍变的过程提供了可能。

以上问题,热在了学界,引起不少研究者和读者的兴趣,同时也引起了王蒙自己的再反思。日前在青岛,由中国海洋大学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花城出版社、《当代作家评论》杂志社联合举办了“《王蒙自传》学术研讨会”,这是在2003年“第一届王蒙文学创作国际学术研讨会”和2006年“第二届王蒙文艺思想学术研讨会”之后的第三届。来自全国各大学的50多名学者各抒己见,纷纷发表了他们对王蒙及其作品、自传的研究心得。王蒙自始至终认真听取了会议发言和研讨,并且在闭幕答词中就“真相和叙述真相”的问题发表了心得演讲。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