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为教育的艺术空间

2008-06-20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钟美鹳 我有话说

今年夏天的北京格外清爽,6月17、18两日,来自中美两国艺术教育与艺术博物馆界的领导、专家学者及有关人士百余人济济一堂于北京中国美术馆,就如何更好地发挥艺术博物馆的公共教育功能、加强艺术博物馆教育的学科研究和国内外交流与合作等问题,展开了广泛深入的研讨。

当今国际艺术博物馆领域最引入瞩目的

一个发展趋势,是艺术博物馆的办馆理念发生了变化,逐步从“以藏品为中心”向“以观众为中心”转变。本次研讨会的主题“为教育的艺术空间”便是在当今艺术博物馆日益重视并拓展自身公共教育功能的背景下,深入探讨艺术博物馆教育的使命和角色,这也是中美博物馆界与社会教育界共同关注的话题。鉴于此,主办双方为中美专家学者、专业人员、院校师生和普通观众提供了一个交流平台,希望通过此次研讨会总结经验,交流见解,提升水平,共同促进艺术博物馆教育的发展。研讨会组委会主席、中国美术馆馆长范迪安表示:“就艺术博物馆教育话题举办的国际研讨活动,不仅是中国美术馆有史以来的第一次,也是中国博物馆系统第一次召开的大型教育研讨会议,还是美国从事该学科的学者形成队伍第一次来到中国,这对我国艺术博物馆公共教育事业的发展具有重大的现实意义和深远的历史意义。此次活动也展示出中美两国之间在艺术博物馆领域交流合作的广阔前景,为今后继续拓展相关领域的国际交流与合作提供了新的思路。”

此次研讨会是由中国美术馆和美国哥伦比亚大学教育学院共同主办的。会议期间,与会代表围绕着“为教育的艺术空间”会议主题进行了五场论文演讲及圆桌讨论,还在中国美术馆展厅里进行教育活动的现场直接观摩、点评并举行了公开讨论。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