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中央和国家机关节油节电工作会议在京召开

2008-06-21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 谭浩、周英峰 我有话说

新华社北京6月20日电国务院机关事务管理局和中共中央直属机关事务管理局20日组织召开中央和国家机关节油节电工作会议,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领导同志的指示和国务院常务会议精神,安排部署中央和国家机关节油节电工作,以实际行动节约能源资源,减少公用经费支出,支援抗震救灾和服务北京奥运会,在

建设节约型社会中发挥表率作用。

近年来,中央和国家机关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的部署和要求,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以建设节约型机关为目标,以建立健全规章制度为保障,以节油、节电、节水、节气为重点,大力开展节能减排工作,努力控制公务用车经费支出,认真抓好空调、照明和其他用电设备节电,取得了明显成效。

会议提出,今年中央和国家机关要把节油节电作为节能减排工作的重点。

一是以降低公务用车油耗20%为目标,认真落实汽车节油措施。各部门、各单位要把降低20%油耗作为硬性指标分解落实,从源头上控制公务用车使用。外出办公包括到京外出差,除特殊需要外尽量乘坐公共交通工具;距离短的,提倡步行或骑自行车。倡导干部职工尽量减少私车使用。同时,也对北京举办奥运会期间的公务用车提出具体要求。

二是以建立节油长效机制为目标,加强公务用车管理。从严控制公务用车编制,严格执行公务用车经费预算,带头使用经济环保型汽车,严禁超编制、超标准配备更新公务用车。严格执行节假日封存停驶制度。实行公务用车定点加油和“一车一卡”加油制度,认真落实公务用车油耗、运行费用支出统计报告和公示制度,将汽车节油工作落到实处。

三是以实现办公区节电5%的目标,认真抓好节电工作。要严格执行空调温度控制标准,夏季室内空调温度设置不低于26摄氏度,冬季不高于20摄氏度,倡导每周停开一天空调。尽量减少办公区及其他公共区域照明灯数量;除奥运会期间外,停用装饰性景观照明。要减少用电设备的开启数量和时间,积极推进用电设备改造和用电分项计量,推广应用新能源、新技术,淘汰高能耗设备,切实降低设备能耗。

会议要求,中央和国家机关各部门、各单位要加强领导,落实责任,确保各项节油、节电措施的落实。国管局和中直管理局将对节油、节电措施落实情况进行监督检查,通报检查和用油、用电情况,并把落实节油节电指标作为评选中央和国家机关文明单位的一项重要内容,不达标的不能评为文明单位。

中央和国家机关各部门、各单位,全国人大常委会机关、全国政协机关、各民主党派中央及各人民团体有关负责同志参加了会议。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