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走内涵发展之路

2008-06-21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 赵秋丽 本报特约记者 李志臣 我有话说

4月28日,经教育部批准,山东英才学院正式升格为本科院校,成为山东省省会济南第一家民办本科高校。是什么原因使拥有十年办学史的英才学院完成了化蛹为蝶的精彩嬗变?学院党委书记、院长夏季亭教授给出的答案是:“学院一直坚持规模、质量、结构、效益协调发展,注重走内涵建设发展之路。”

创伊始注重内涵建设

“创建于1998年的山东英才学院,同其他民办高校一样,也是从租赁校舍起步,到逐渐拥有自己的上千亩校园。”谈到山东英才学院的发展,夏季亭院长毫不避讳创建时的窘况。在他看来,英才学院的发展路径,从一定程度上代表着民办教育的发展路径,但它又有着自己卓尔不群的个性。

有教育界人士指出,规模扩张是民办教育的一个必经阶段,而在完成规模扩张之后,往往才开始注重内涵发展。但在夏季亭看来,山东英才学院注重内涵建设则是与生俱来的:“对于教育这个行业,教师的素质直接决定了学生的质量。在创院之初,英才学院就提出了‘名家治校、名师执教’的方略,大力加强师资队伍建设。”英才学院利用地处济南高校众多、人才富足的优势,广聚贤才。目前,学院从山大、山师、山经、山财、济南大学等重点本科院校聘请了150多名专家、教授、学者。同时,他们还着重打造一支高水平的专职中青年教师队伍。夏季亭告诉记者,仅今年学院就引进了60多名研究生,而今后引进人才,原则上也只引进研究生以上学历。目前英才学院有教师822人,其中副高级职称以上者就达368人,青年教师中具有硕士、博士学位的182人。

“一所高校的特色建设除了校园硬件设施外,更重要的是校园里形成的风气和人的塑造。”正是基于这种认识,学院熔铸提炼出了“自强不息,与时俱进”的校训。夏季亭对校园文化建设高度重视,对环境育人的理解十分深刻:“大学教育应是人文教育与科学教育相结合,培养大学生的人文精神与科学精神。人文精神的体现是善与美,科学精神就是真与实,学院形成了‘扬善、修美、求真、务实’的校风。宣扬、标榜这样的校风,有利于我院的道德教育、审美教育、科学教育和技能教育。”秉承着这样的校训校风,英才学院的莘莘学子在这样的文化氛围中浸润成长。

十年来,山东英才学院始终坚持教育的公益性原则,规范办学、科学管理、诚信招生,树立了良好的形象。“学院在宣传、招生、学生收费、退费等各方面,都是严格执行省教育厅和其他主管部门的规定。多年来,英才学院保持了‘零’投诉的纪录。”对此,夏季亭院长颇为自豪。2006年,他在山东省加强和改善招生工作会议上,作为全省高职院校的唯一代表介绍了英才学院招生工作。

服务是最好的品牌

在夏季亭院长看来,学生是学院的基石,是学校的“生命线”,学院的“上帝”就是学生。学生来“购买”的是良好的教育服务,学院当然要以学生为中心,做好服务工作。于是“真诚服务,学生第一”成为学校评判工作质量的重要准则,停水了,停电了,伙食不满意……只要是学生提出的问题,都要在第一时间解决。

在就业问题上,英才学院的服务意识更是领先一步。夏季亭告诉记者,英才学院为10个二级学院专门配备了分管就业、实习实训基地建设的副院长,由他们来为毕业生服务,这在全国可谓首创。学院每年都为毕业生联系用人单位,举办专场招聘会,取得了显著效果。在2007年年底的招聘会上,用人单位来了500多家,当天提供就业岗位8000多个,是毕业生数量的1.8倍。

学院提出“检验教学质量的标准就是就业。”从专业设置、课程开设、教学内容等方面,都要考虑到就业。据了解,学院08届毕业生中70%以上的同学已在年前找到用人单位报到就业,绝大多数毕业生与用人单位签订了就业协议。

校企合作和订单式培养是英才学院破解就业瓶颈的两大得力举措。夏季亭表示,作为济南高新区内唯一的高职院校,学院积极创造条件实行校企合作,建立实训基地,目前已和山东力诺集团、海信、浪潮等一百多家单位签订联合办学、就业等合作协议,建立了实习实训基地96个。在实行“订单式”培养人才模式方面上,英才学院的物流专业已经和山东佳怡物流有限公司进行“订单式”培养,首批160名学生毕业后可直接到该公司工作,受到用人单位和考生的欢迎。

“英才学院积极推行职业资格证书制度,给学生就业增加了砝码。我们设立了职业资格认证中心,专门负责学生职业资格的考试和认证工作。”夏季亭院长边说边给记者列出了一组数据:2007年,学院1564名学生参加全国电子商务工程师、物流信息管理师、办公自动化、网络应用师、高级营销员、建筑施工员、建筑预算员、电子商务师、育婴师等资格证书考试,1451人顺利通过,通过率为92.77%。83%的毕业生拥有一种以上职业资格证书。几年来,英才学院的毕业生就业率一直在91%以上。

升本是内涵发展的契机

山东英才学院升本,改变了济南及山东省西部地区没有民办本科院校的历史,必将对山东的本科资源布局产生积极的影响。

说起学院内涵建设方面取得的成绩,夏季亭非常欣慰:2006年,英才学院三位学生在教育部举办的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比赛中获得山东赛区一等奖,全国二等奖,是山东唯一获此殊荣的高职院校,这从另一个方面说明英才学院教师的教学水平、学生的创新能力已经走在全省高职院校的前列;同年11月,教育部公布了2006年度国家精品课名单,山东全省高职院校只有四项,而英才学院杨文教授的“幼儿英语教学法”占有一席,而且是唯一来自山东省民办高校的国家精品课,实现了山东民办高校国家精品课零的突破;截至目前,学院还建成了4门省级精品课,1个省级特色专业,2个省级示范专业,1个省级优秀教学团队,也是全省民办高校唯一的省级优秀教学团队。

“我们将以升本为契机,继续加强内涵建设,提高教育教学质量。”谈到学院的将来,夏季亭信心满怀:再用十年的努力,使英才学院跨入全国民办本科高校先进行列和21世纪全国新上本科院校先进行列。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