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中国作协关注类型化小说创作

2008-06-21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 付小悦 我有话说

本报北京6月20日电“中国作协应保持对新的文学现象的敏感,比如对大众文学,特别是类型化小说的出现应加以关注。”在近日由中国作协创研部和陕西师范大学出版社联合主办的“蔡骏作品暨中国类型化小说研讨会”上,中国作协党组成员、副主席陈建功表示。

悬疑、玄幻、职场、武侠、穿越等类型

小说,成为近几年来图书市场的热议话题。据调查,2007年出版的类型小说占全年所有文学图书总量的45.1%。1978年出生的作家蔡骏至今已推出13部悬疑小说,连续4年保持悬疑类小说畅销纪录,最近出版的四卷本《天机》上市不到一年,总销量已过百万册。20余位知名评论家在研讨中,从审美特征、创作流变、阅读趣味、市场定位等方面,对类型化小说进行了梳理,从历史和现实角度检讨了类型化小说在中国文学整体建设中长期被忽略的现象,并对类型化写作提出重视本土性、文学性等希望。评论家白烨、解玺璋等认为,中国作协主办的研讨会一般侧重于严肃文学,而此次研讨会表明了中国作协以及文学评论家对市场化、大众化文学的关注。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