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改革开放30年重谈“韩琨事件”

2008-06-21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 曹继军 我有话说

本报上海6月20日电1982年12月23日,本报在头版头条位置刊出的一篇报道,今天成为上海市奉贤区一个研讨会的核心话题――《“韩琨事件”揭秘》一书今天在奉贤区图书馆首发,围绕“韩琨事件”回顾改革开放30年成果的研讨会随后举行。

“韩琨事件”是上世纪80年代初发生在上海的一起案件。上海

橡胶制品研究所助理工程师韩琨,应聘担任奉贤县钱桥公社队办企业的技术顾问,利用业余时间研制成功出口产品上急需配套的橡胶密封圈,不仅让这家濒临倒闭的乡镇企业起死回生,还为国家填补了一项技术空白。同时,韩琨接受了经当地政府批准的3000余元报酬。谁知,这3000余元钱竟成了韩琨“受贿”!于是,围绕着“韩琨事件”,在权与法、破与立等方面进行着冲撞与较量。本报在1982年12月23日刊发了谢军采写的报道《救活工厂有功接受报酬无罪》后,就“韩琨事件”展开了前后将近两个月的全国性大讨论。最后,中央政法委一槌定音:韩琨无罪!

参加座谈会的代表们认为,回顾纪念“韩琨事件”,对于深刻领会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的划时代精神,了解改革开放初期的艰难历程,从而激励我们进一步解放思想,更加坚定地将改革开放的伟大事业进行下去,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而本报原总编辑杜导正在《“韩琨事件”揭秘》序言中也指出:历史是一面镜子,能清晰折射出时代进步的脚印、人们思想观念深刻变化的轨迹和改革开放给社会和人们带来的累累硕果。而所有这一切真可谓是来之不易、弥足珍贵啊!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