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北斗卫星系统抗震救灾显神威

2008-06-21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 杜冰 我有话说

本报北京6月20日电今天,由中国全球定位系统技术应用协会、中国卫星导航定位应用管理中心、清华大学等单位组织召开的“导航卫星系统在灾害监测中的应用”研讨会在京举行。

中国卫星导航定位应用管理中心等单位全面介绍了我国自主研发的北斗卫星系统在汶川大地震抗震救灾中的应用情况。由

于北斗卫星所具备的空间定位、时间基准和短信报知等功能,主要在实时定位监控、报知灾情险情、远程监测预报及拓展服务功能(为大众提供天气预报、道路导航、信息查询等公共信息应急信息服务)等四个方面,解决了此次抢险救灾中最为关键的定位和通讯问题。

会议同时通过了“加快北斗应用发展,造福和谐平安社会”的特别倡议书。与会代表一致倡议:应认真总结、完善卫星导航在抗震救灾中的成功运用与经验,把基于北斗的抢险救灾保障形成常态化、规范化应急保障模式;建设常备、高效的国家减灾救灾与应急保障体系;继续推进卫星导航产业的应用,加大对北斗系统的应用推广力度;完善国家应急机制,提高国民忧患意识。

会议期间,有关卫星导航定位的企业展出了相关的仪器设备并介绍了其在灾害监测中的应用情况。100多位专家、学者及专业技术人员参加了研讨会。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