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大型文献纪录片《奠基――老一辈革命家与新中国体育》首播座谈会举行

2008-06-21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 倪迅 我有话说

本报北京6月20日电为迎接2008北京奥运会的召开,中共中央文献研究室、国家体育总局、中共江苏省委宣传部、中共南京市委、中国电影资料馆等单位联合摄制,南京电视台承制的六集大型文献纪录片《奠基――老一辈革命家与新中国体育》日前在人民大会堂举行首播座谈会。

《奠基》中许多半个多

世纪前的珍贵史料,第一次同观众见面。片中通过130多位亲历者(包括40余位世界冠军和世界记录创造者)的深情讲述,及丰富的影视资料、文献档案,让观众了解到毛泽东、周恩来、刘少奇、朱德、邓小平、陈云、贺龙、陈毅等老一辈革命家为新中国体育事业的发展所作的各项重大决策和建立的丰功伟绩;反映了新中国体育从无到有,从弱到强,走向世界、走向奥运的艰难而辉煌的历程;讴歌了老一代运动员、教练员、体育工作者的爱国主义精神和顽强拼搏精神。

中共中央文献研究室主任冷溶说,《奠基》是集体智慧的结晶,起到了凝聚人心、激发爱国热情,弘扬奥林匹克精神的作用,为北京奥运会献上了一份厚礼。

国家体育总局局长刘鹏说,在筹备奥运会的最后阶段,播出《奠基》很有意义。在备战奥运会最后阶段,回顾这段历史,对年轻一代运动员是教育、是激励、是宝贵的精神财富和精神动力。中国体育代表团就要奔赴奥运赛场了,他们代表的绝不仅仅是今天的运动员,他们代表的是新中国建立以后的几代体育工作者,几代运动员、教练员,代表的是全中国人民。

该片的光盘将赠送给正在备战北京奥运会的中国运动员。体育总局决定,要把这部片子发到每一支运动队,作为正在进行的“为国争光”教育活动的必上一课。

出席座谈会的还有老一代运动员、教练员和体育工作者代表王鼎华、杨伯镛、姜玉民、赵庆奎、高敏等。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