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北京发现辽金时期古墓群

2008-06-21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 杜弋鹏 我有话说

本报北京6月20日电北京大兴新城北区不久前发现15座辽金时期的古墓以及数座北魏、唐代和明清时期的墓葬。

据考古发掘单位――北京市文物研究所与山西大学文博学院透露,15座辽金时期的墓葬均为圆形穹隆顶砖室墓,墓室之南有墓道,多数有砖砌的方形祭台。墓门有的为简单的拱形券,有的绘有壁

画,还有的在门楼及墓门上以黑彩绘制出花卉图案。墓室内均设棺床,棺床上有砖砌的台子或函,以放置骨灰。室内往往还有砖雕的灯台、桌子、椅子、门等。

辽金时期墓葬中出土的器物主要有铜、瓷、陶等,种类丰富,如铜簪、鎏金铜耳环、白瓷碗、白瓷盘、白瓷盏、白瓷盏托、青瓷盏、陶罐、陶盆、陶碗、角把杯、陶钵、陶执壶、陶鼎、陶三足盘、陶剪刀、陶簸箕、陶熨斗、陶水桶、铜钱等。其中一座辽代墓葬出土了一个带盖陶罐,揭开陶盖,考古人员发现陶器内还有粒粒可数的芝麻。

据考古专家介绍,这批辽、金墓葬为更好、更全面地了解当时在大兴地区居住的人们的生活状况、丧葬习俗、经济状况提供了宝贵的材料,为确立和完善北京地区辽金时代的文化编年积累了材料。辽、金时期壁画墓群的发现,同时对研究北京地区的壁画颜料、绘制方法、病害等具有重要意义。特别是此次发现的6座有仿木砖雕门楼的墓葬,为研究当时的地上建筑提供了丰富、翔实的材料。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