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整合资源 营造家园

2008-06-21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通讯员 朱龙 杨飞龙 我有话说

每年外出务工人员达20多万人,其中流动党员2000多人,长期相对固定的200多人。如何加强对流动党员的教育管理?安徽省淮北市整合各种有效资源,依托驻外办事处,积极探索流动党员教育管理工作。目前,该市已在北京、上海、浙江、济南等地建立流动党员党组织10余个,大部分流动党员纳入工作站教育管理和服务范围,城

乡一体的党员动态管理机制逐步形成。

市委组织部联合劳动社保等有关部门通过调查发现,流动党员群体相对稳定,多为青壮年农民,有一定技术或经营管理水平;流入地方相对固定,主要集中在上海、北京、浙江等地。存在问题主要是:一些流动党员组织关系无处接转,成为流入地和流出地两不管党员;流动党员在外存在维权、就业、子女教育等诸多困难,有关职能部门特别是驻外办事处服务作用发挥不出来,各种有效资源没有充分整合起来。针对上述情况,市委成立由市委组织部牵头,劳动社保、政法、司法等多家单位组成的流动党员管理工作委员会,加强对流动党员管理工作的领导和指导,并依托办事处成立流动党员管理工作站,明确其工作目标和责任,为加强流动党员管理打下了良好的组织基础。

根据流动党员人数和管理需要,兼顾流入地的行政区划,工作站相应成立基层党组织。目前,上海和北京、浙江工作站已经分别成立党委和总支,明确兼职人员担任党组织负责人,负责做好工作站日常工作。

工作站专门设立流动党员活动室,配备了必要的硬件设备和学习资料,设置了热线服务电话和电子邮箱。在淮北先锋网站设立“流动党员之家”专页,包含就业、维权等十几项内容。同时专门从党费中拿出15万元,并争取有关单位支持,专设了流动党员帮扶基金,以解决流动党员燃眉之急。

工作站积极发挥服务、教育和管理职能,从政治上关心、生活上照顾、能力上帮扶,努力营造家的氛围,使广大流动党员虽然离家千里,但家在身边。

市流动党员管理工作委员会成员单位积极协调,千方百计地为其排忧解难。市司法局向每个流动党员发放法律援助服务卡,维护流动党员合法权利。去年,在上海崇明附近务工的一些党员所在公司发生拖欠工资纠纷,市劳动社保部门及时赶赴上海,积极协调有关单位维护党员合法权利,经过多方努力,顺利解决了工资拖欠问题。工作站积极探索“代办”制度,为外出务工人员协调代办异地审理车辆、驾驶证和车票等。协调帮助流动党员家庭做好农耕农收和留守子女入学,解决流动党员后顾之忧。

工作站采用电话和服务卡等形式,提供各类信息服务和用工推荐服务。开展流动党员素质提升工程,把学历教育与实用技能、创业培训结合起来,在流动党员党支部负责人率先试行,经费由市、县区委组织部分别承担50%。工作站还加强与流入地和流出地的沟通联系,依托当地资源,利用节假日返乡时机,组织流动党员参加专业技能培训,使流动党员成为致富能手和管理能手,发挥“双向带动”作用,促进流入地和家乡的发展。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