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全国防范地质灾害工作形势严峻

2008-06-21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 林英 我有话说

本报北京6月20日电全国防范地质灾害电视电话会今天召开,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交通运输部、铁道部、水利部、国资委、气象局的有关领导通报了情况,全国防范地质灾害工作的形势严峻。国土资源部部长徐绍史提出做好防范地质灾害工作的5点建议。

据悉,在5・12汶川地震后余震不断的情况下,

我国华南、中南、西南又持续遭遇强降雨天气,发生多起地质灾害事件。据不完全统计,今年1至5月全国共发生地灾1500多处,死亡和失踪300余人,直接经济损失达到160亿元。其中5月份发生的地质灾害占三分之二。据气象部门介绍,最近几天强降雨天气在北移,长江流域防灾的趋势加剧。四川、甘肃和陕西即将迎来主汛期和强降雨,受到余震和强降雨的影响,地质灾害防治工作也进入关键时期。

徐绍史要求各地国土部门要迅速制订并提交防范地质灾害的方案,要针对地灾隐患的危险程度提出搬迁避让、撤离避险、监测预警等具体方案。要加强应急排查、巡查和监测预警。预警的信息可通过广播、电视、报刊、网络、手机短信及时发布,农村的监测员可通过敲锣吹哨来发布预警信息,组织村民撤离。预警信息要扩大覆盖面,要增强时效性。要完善并公布群测群防体系。要组织专业人员给受地灾威胁的群众讲解预案,让群众掌握应急避险知识。徐绍史最后要求国土资源系统加强与气象、地震等部门的合作,从监测系统、预警手段等方面加强沟通,保证信息共享,提高防范地质灾害工作的整体效应。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