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人人都要节约能源

2008-06-21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李欣 我有话说

近日,湖北省、山东省领导在“能源短缺体验日”中,以步行或骑车的方式上班体验能源短缺,带头倡导节约能源,引来了人们的好评。作为领导干部,从自身做起,身先士卒,起到了更大的示范和带动作用。在他们的带动下,省、市、县级机关单位广泛参加,为推动全社会开展能源节约营造了良好的氛围。

近年来,我

国经济的快速发展使得人们的生活水平和生活环境得到了很大的改观。家里各种各样的电器增多了,上下班有了自己的轿车代步,城市夜景变得越来越光彩迷人,生活变得更加方便快捷。然而,对于这些日常生活上的变化同能源消耗量之间的关系,平常人们可能大都不会去想太多,也不会去深究。可是,就在我们享受着越来越舒适的生活、感受着时代进步之时,能源短缺已经悄然来到身边。耗能高峰、拉闸限电、煤电油运等等,这些原本专业、陌生的词汇,日渐成为普通人耳旁熟悉的声音。

能源短缺,也不再只是经济学家门的研究论文或学术报告所关心的话题。事实上,局部地区的能源供应紧张,已经开始影响到了当地经济社会的正常运转。今年以来,南方部分省市出现的煤、电、油紧缺的情形,至今仍然历历在目;许多车辆在加油站前面排着长长的队等待加油的情景,足以让我们触目惊心。这些问题的出现,给我们敲响了警钟。节约使用能源,已经刻不容缓。

节约使用能源,也是由我们国家的国情和长远发展战略决定的。我国能源数量虽然总量相对较大,但人均数量非常低。从我们国家现时的发展来看,还没有完全实现现代化。要让更多的人步入小康生活,仍需加快经济的发展。且随着经济规模的不断发展壮大,未来的发展对能源的需求量将会进一步增加。加大节约能源的力度,不是权宜之计,而是应对未来发展形势的长远战略决策。

能源使用涉及千家万户,关系每一个人。降低能源消耗、更加高效地使用好有限的能源,同样需要包括政府在内的社会各行各业都来关心、关注,需要全社会的人来共同参与和付出努力。人人都要节约能源,要把节能体现在点点滴滴的行动中,让节能成为一种生活方式、成为一种生活习惯。就在身边,我们有很多事情可以去做。比如出门时别忘关掉电灯,将空调定到26摄氏度,上下班时更多地选择公共交通工具,六层以下尽量减少使用电梯……

节约使用能源和增加能源生产异曲同工,意义同样重大。合理、高效地使用能源也是现代、文明生活的重要标志。一个人的力量或许是有限的,但所有人的力量加起来就是巨大的。让我们一起行动起来,节约能源、降低损耗,让有限的能源发挥出更大的价值。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