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惊心动魄30小时 抢通汶川“第一生命线”

2008-06-21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 余长安 贾宇 我有话说

5月12日汶川大地震,造成山体滑坡,使灾区多数地方道路损毁,受灾群众与外界断了“生命通道”。时间就是生命!广大军民为打通“生命通道”,与死神赛跑,奋力抢修。很快,一条条道路抢通,一批批救援队伍和救援物资运进去,一批批伤员运出来……

在抢通无数“生命通道”的战斗中,打通地震中心汶川生命通道

的战斗牵动着全国人民的心,也最为惊心动魄。

地震发生后,进入震中汶川的东南西北线全部被阻,位于西线上的雅安市虽然也在地震中遭受重创,但是,从5月13日下午6点30分接到抢通西线命令那一刻起,雅安交通局就把指挥部安扎在了夹金山下。他们组织队伍冒着飞石和塌方的危险日夜奋战,打通了超过上万立方米的塌方山体,炸开了超过2000立方米的“石山怪”,到5月15日零点30分,在日夜奋战30小时后,终于抢通了省道210线雅安境内公路全线,让第一批运送救灾物资到汶川的车辆驶进了大山。

“5・12”地震发生时,雅安市交通局局长杜义正在岷山县考察农村公路改造情况。14点28分,伴随着撕心裂肺般的地啸声,道路突然就像一条被惊醒的毒蛇般挣扎翻腾起来。“糟了!道路被阻断,必须赶快召集全体人员,准备疏通省道210线!”雅安市属于地质灾害频发区,局里备有紧急预案。下午3点刚过,工作人员就迅速集结起来了。

“我们应该未雨绸缪,调集力量全力保通210线!”虽然那时通讯全无,也没有上级的指示,但杜义相信自己的判断:境内的国道318线进入丹巴后通行条件就变得非常差,这条线使用可能性不大;而省道210线路条件稍好,一旦抢通,就能打通生命线。

正如杜义所料,13日下午6点30分,他接到四川省抗震救灾指挥部命令:东南北三条到主灾区的道路抢通希望不大,抢通省道210,实行西线方案,由成都经雅安,过宝兴、小金、马尔康,再进入理县、汶川。

接到命令后,雅安市交通局立即动员,“想当年,红军从这里走过,险恶的自然环境没有阻止他们,今天,我们要继承他们的精神!”交通局公路、运管、路政、收费、交战办的所有工作人员奔赴各自岗位,雪山脚下灯火通明,抢通工作一刻不歇。

省道210线在雅安市境内全长164公里,90%以上在高山峡谷中穿行,海拔从700多米一直攀升至4114米,一到晚上,山顶积雪、山下冰雹是常事。在余震、泥石流、塌方不断的情况下,抢通绝非易事。

接下抢通任务后,1200多名工作人员往西线飞速突进。公路被地震扭成了麻花,有的地基完全坍塌,有的拦路巨石一块就超过2000立方米,像一座“小山”般横在了公路上。

抢通队员不等大型设备运到,操起简单清障工具就干起来。13日晚突然暴雨倾盆,松软的山体脱落不止,被打通的路又被封住。“冷了,我们可以穿衣服,有飞石,我们可以躲,但是这通了又堵、堵了又通,什么时候才能有个突破啊?”抢通队员们一边施工、一边寻思能取得突破性进展的方法。

一边是大河,一面是山崖,施工人员认定,最好的方案就是实施爆破,将整块“小山”炸到河里去!

14日下午4点30分,一声巨响,爆破实施。可烟雾散后,在场所有人却都失望了――用上了72公斤炸药,拦路巨石却纹丝不动。首次爆破失败了,可大家不肯放弃。“一次不行,我们再来一次!继续打孔,继续装药,必须把它拿下来!”15日零点30分,当又一声震彻山谷的巨响之后,欢呼和击掌声透过烟雾响彻山谷。省道210线雅安境内公路全线畅通!西线生命线抢通了!

在省道210线打通后不久,国道318线也能通行了。救援物资从省道进入,受灾群众经国道转移出大山。到目前为止,18500多辆救灾车辆通过这条生命线进入了汶川。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