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稳步推进资源性产品价格改革是促进国民经济又好又快发展的必然要求

2008-06-21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吴佳 我有话说

近日,国家发展改革委提高了成品油价格和电力价格。这标志着我国资源性产品价格改革继续稳步推进。

这次油、电价格调整,符合市场预期。不难看出,政府此时出台这些价格改革措施,是经过深思熟虑、权衡利弊后的慎重决策,既符合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方向,即在价格方面“实行并逐步完善宏观经济调控下主要

由市场形成价格的机制”,更加注重价格杠杆在调节供求、配置资源方面的积极作用;又体现了积极稳妥的原则,坚持统筹兼顾,充分考虑社会各方面的承受能力。利用价格手段促进资源节约,保障市场供应,功在当前,利在长远。

从当前看,适当提高成品油、电力等资源性产品价格,是促进国民经济又好又快发展的客观需要。

一是保障市场供应的重要举措。虽然目前国内地方炼厂原油加工能力只占全国的20%左右,但其炼油能力的发挥对保证国内成品油市场供应起着边际调节、稳定市场价格的重要作用。由于地方炼厂仅有炼油业务,不能通过上下游利益调节缓解炼油亏损,成品油价格与原油价格倒挂,导致这些企业严重亏损,基本处于停产、半停产状态。尽管中石油、中石化两公司推迟检修,努力满负荷生产,但由于产能不足,保证市场供应的压力越来越大。另一方面,偏低的成品油价格,导致石油消费过快增长,周边国家和地区大量车辆到我国境内加油,有些原来消费进口燃料油的用户转而使用国内柴油,更加剧了成品油供求紧张的矛盾,部分地区断档、限供、擅自涨价现象时有发生。煤炭价格大幅上涨,电价得不到及时调整,导致发电企业多发多亏,个别电厂甚至出现了缺煤停机现象。随着夏季用电高峰的来临,保证电力市场供应的压力逐步加大。因此,必须及时疏导价格矛盾,提高国内成品油和电力供给能力,保障市场供应,为国民经济又好又快发展创造有利条件。

二是缓解企业经营困难的必然选择。随着国际市场石油和国内煤炭价格的持续上涨,石油和电力企业生产经营出现许多困难。去年11月1日国内成品油价格调整后,国际市场油价持续大幅度攀升,特别是今年2月中旬以来涨速加快,美国西德克萨斯原油(WTI)期货收盘价格先后突破100美元、120美元和130美元大关,6月6日收盘价冲高至每桶138.54美元。我国原油消费近一半靠进口,由于国际市场原油价格上涨,成品油与原油价格倒挂矛盾加剧,企业加工和进口亏损严重。调价前,企业加工一吨成品油亏损近3000元,进口汽、柴油每吨分别约亏损3000元和5000元,导致中石油公司利润大幅下滑,中石化公司整体面临亏损,两大公司现金流出现困难。电煤价格大幅上涨,脱硫成本、水资源费和库区基金支出增加,使发电企业出现行业性亏损。受电网还贷压力及年初南方冰雪灾害影响,电网企业经营效益也大幅下滑。1-5月份,五大发电集团中除华能外,其他四个发电集团均出现经营亏损,亏损面达80%左右。国家电网和南方电网公司实现利润同比下降约78%。因此,适当提高成品油和电力价格,是减轻石油、电力等国民经济支柱产业经营困难的必然选择。

从长远看,积极稳妥地推进资源性产品价格改革具有深远的历史意义。

一是有利于建立完善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我国经济体制改革的目标是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价格机制是市场机制的核心。只有建立完善的价格形成机制,使价格能够真实反映市场供求状况、资源稀缺程度和环境损害成本,充分发挥市场机制在资源配置中的基础性作用,才能提高经济运行效率,促进经济结构的调整。在我国的价格体系中,资源性产品价格不仅占有十分重要的地位,而且由于改革相对滞后,价格关系尚未理顺,价格水平偏低,加快改革的要求更为迫切。事实上,我国早已明确了资源性产品价格改革的目标和方向,制定了石油价格综合配套改革方案、电价改革方案,建立了煤电价格联动机制,适当提高石油、电力等资源性产品价格,都是资源性产品价格改革题中应有之义,目的就是要逐步理顺价格关系,充分发挥价格机制在能源市场的基础性作用,为建立起完善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创造有利的价格体制条件。

二是有利于建设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经济社会的持续发展,既离不开资源的支撑,而且要考虑环境的容量。一方面,我国资源禀赋较差,煤炭、石油和天然气人均探明储量占世界平均水平的56%、11%和4.4%,人均水资源占有量不到世界平均水平的1/4,其他矿产资源也有限;另一方面,随着我国工业化、城市化步伐加快,环境污染问题越来越严重。造成这种状况的原因是多方面的,但资源性产品价格严重偏低,价格构成不合理,各类环境污染的外部成本尚未计入企业成本,是造成经济粗放型增长、资源环境压力日益加大的重要原因之一。因此,加快推进资源性产品价格改革,适当提高资源性产品价格,健全资源性产品价格构成,使其能够充分反映资源的稀缺程度、环境损害成本,是促进资源节约和环境保护的重要手段,是建设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的必然要求。

三是有利于促进经济增长方式转变。近几年,我国经济一直保持持续快速增长,但我国粗放型经济发展方式并没有从根本上转变,经济增长在相当大程度上仍然是依赖资源的高投入来实现的。一方面,经济发展的资源瓶颈约束问题越来越突出;另一方面,资源利用效率偏低。目前我国电力、钢铁、有色、石化、建材、化工、轻工、纺织等8个行业主要产品单位能耗平均比国际先进水平高40%;钢、水泥、纸板的单位产品综合能耗比国际先进水平分别高21%、45%和12%。能源价格过低,是造成企业粗放经营,浪费资源的重要原因。要改变这种状况,必须发挥价格机制的调节作用。世界银行的一份报告指出,能源使用量的降低,有55%归功于价格的调整。因此,必须加快推进资源性产品价格改革,完善反映市场供求关系、资源稀缺程度、环境损害成本的生产要素和资源价格形成机制,这是从体制机制上解决资源短缺问题的客观要求,是促进经济增长方式转变的重要手段。

总之,推进资源性产品价格改革,既是当前落实科学发展观,促进国民经济又好又快发展的需要,也是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保障经济社会永续发展的内在要求。

需要特别强调的是,推进资源性产品价格改革需要全社会的支持与配合。

价格问题涉及面广、政策性强,社会关注、利益调整关系复杂。无论是价格机制的变化还是价格水平的变动,都直接关系到利益关系的调整。马克思曾指出,“物与物的价格关系背后,是人与人的利益关系”,往往是“牵一发,动全身”。因此,推进价格改革需要社会各方面的理解与支持。

对政府而言,关键是要统筹兼顾、搞好规划,明确目标、把握节奏,精心组织、稳步推进,把改革的负面影响降到最低限度,让改革的成果惠及全体人民,使改革措施符合最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得到绝大多数人的支持和拥护。

对企业而言,必须树立大局观念,具有战略眼光。经济全球化、能源产品金融化的资源能源高价格时代已经来临。只有加强经营管理,提高技术水平,减少能源消耗,消化涨价因素,降低生产经营成本,才能永远立于不败之地。早行动,早主动。这既是企业持续发展的必然要求,也是企业应尽的社会责任。

对消费者而言,必须牢固树立资源节约和环境保护的意识,转变消费观念和消费方式。提高资源性产品价格,可以促使人们减少不必要的消费,但更重要的是培养人们科学的消费方式。作为参与市场经济活动的经济人,在考虑个人需要的同时,更应考虑社会的需要和环境的承载能力。资源能源不仅是有限的,而且不可再生,今天多消费就必然降低明天消费的机会。因此,要牢固树立节约资源光荣、浪费资源可耻的观念,从一点一滴做起,从小事做起,“不以善小而不为,不以恶小而为之”,自觉养成珍惜资源,节约资源的消费习惯和消费方式,为人类社会经济的可持续发展承担应尽的义务。(新华社北京6月20日电)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