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先救女生和伤重的同学”

2008-06-21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新华社记者 黄毅 我有话说

手磨破了,他似乎感受不到疼,一边用力地在废墟里刨着,一边对同学大喊:“先救女生和伤重的同学!三班不会有事的,三班要雄起!”少年英雄杨松尚――四川省阿坝藏族自治州汶川县漩口中学高二(3)班学生,在大地震中,

在废墟中,徒手救出多名同学。

2008年5月12日14时28分,汶川特大地震突袭而至,漩口中学高二(3)班教室墙上的时钟永远定格在这一刻。一瞬间,山崩地裂,烟尘冲天。教学楼在声声巨响中开始坍塌。多数学生被废墟掩埋,哭声、喊声、叫声,一声高过一声……幸运的是,在墙角处的杨松尚安然无事。

当滚滚烟尘过后,杨松尚慢慢睁开惊恐的双眼,看见教室的墙大部分已经倒塌,地面呈四十五度角倾斜,到处是书本、桌椅、砖块、泥渣,上面还悬着一根梁柱。灾难面前,17岁的杨松尚没有选择独自逃生而去,他害怕,但他很冷静;他惊恐,但他更理智。

“得救人!”杨松尚告诉自己。他小心翼翼地爬起来,四周的求救声越来越清晰,他不顾一切冲向埋人最多的地方,开始动手救同学。没有可以利用的工具,他就用自己的双手在废墟里刨。

当他看见马川、王渊博等人被埋在砖柱下面,不停地求救时,杨松尚发狂似地用手刨开碎砖,搬开压在他们身上的砖柱和桌椅。一下,两下……用力,再用力……终于,第一个同学被救出来了。被救出的同学又加入到救援的队伍,开始奋力抢救被深埋的同学。

杨松尚的手磨破了,他似乎不知道疼,依旧用力地刨着,边刨边喊:“先救女生和伤重的同学!三班不会有事的,三班要雄起!”他的话语感动和激励着其他同学,高二(3)班在他的感召下凝聚成一股空前的力量。救人!要尽快救人。为了同学的生命,争分夺秒,与死神赛跑!终于,那堆被压着的同学都得救了。正当杨松尚准备离开时,墙角处又传来一声微弱的呻吟。他马上冲了过去,却只见一堆砖块,不见人。人在哪里?他仔细地顺着呻吟声找去,在确定被埋同学的位置后,他开始拼命地在废墟里挖。

手已经完全磨破了,血肉模糊,杨松尚全然不顾。他呼喊着同学的名字,激励她,给她生的希望。经过一个多小时的掏挖之后,他看见了这名女同学的头。看见同学还活着,他更来劲了。此时此刻,杨松尚唯一的想法就是一定要救出同学。

被埋女同学压在两根砖柱下面,脚被桌椅卡住,不住地流血。杨松尚简单看过周围的情况后,决定从旁边挖过去,掏空下面救出同学,因为实在无法挪动那两根砖柱了。

杨松尚开始一点点地掏,救援过程异常艰难,手钻心地痛,但他坚持着,不放弃。终于,从下面挖出了一个小洞……继续努力,终于从废墟中救出了这名女同学。当他搀扶着女同学到达安全地带,这时的杨松尚哭了,哭得那么伤心。(新华社成都6月20日电)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