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我没有理由不往前冲”

2008-06-21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 张国圣 我有话说

6月1日,曾晓辉(右一)和同事们一起给灾区的学生发放新书包。新华社发(萧华摄)

回忆起受灾群众吃上第一顿热饭后泪流不

止的情景,年近花甲的曾晓辉至今仍哽咽难言。虽然几年前被确诊身患癌症,但一直极为看重自己的“预备役军官”身份的曾晓辉毫不犹豫地说:“地震发生后,任何人都在尽全力,我没有理由不往前冲!”

灾情发生后,重庆市委、市政府立即提出“举全市之力支援四川灾区”,并要求必须使重庆成为四川最可靠的后方。根据这一部署,市商委牵头组织物资供应。考虑到曾晓辉身患重症,商委党组特意安排他负责支援四川灾区物资供应的人员组织。曾晓辉却是每天第一个赶到单位、最后一个离开。在他紧锣密鼓的安排下,市商委6个抗震救灾物资供应突击队,将全国第一批省外援助物资紧急运送到了重灾区。

得知灾区群众吃饭困难,重庆市委、市政府又提出在灾区展开“粥棚行动”。曾晓辉马上挑选了7名机关党员干部,带领76名厨师组成第一支“餐饮服务队”分赴都江堰和江油。随后,曾晓辉又组织餐饮服务队源源不断开赴重灾区。到5月中旬,重庆的“粥棚行动”已在7个重灾县、9个重灾镇建起了42个供饭点。曾晓辉又提议在餐饮服务队成立了临时党支部,在各个分队成立临时党小组,充分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

5月23日,正在都江堰现场指挥“粥棚行动”的曾晓辉,得知漩口镇铝厂几百名职工和一支1600余人的救灾队伍已经10多天没吃过一口热饭了,便在现场紧急调配人员组成一支餐饮服务队,拉去3车大米。餐饮队于当晚7点赶到漩口镇后,马上点火做饭。晚上9点左右,连续10余天都只能用矿泉水泡方便面的受灾群众和救援人员,终于捧上了热腾腾的饭菜。

刚到重灾区的那天,上万份饭菜全部发完后,供饭点前还排着几千名受灾群众。这些受灾群众得知做好的饭菜已经全部分发完了,没有转身离开,而是一批批有序地走上前来,给餐饮服务队鞠躬致谢。有一位受灾群众说:“你们是冒着危险来给我们送饭,就是我们今天吃不上饭,也要感谢你们!”在安县的一个供饭点,几名受灾群众得知餐饮服务队有人即将离开,就从安县一直走到绵阳去做了面写着“灾区人民感谢你”的锦旗。

“粥棚行动”累计为受灾群众和救援人员提供了83万份热饭菜。虽然其间曾晓辉几次累得进了医院,但他却说:“让灾区群众切实感受到温暖和关怀,是每个党员干部义不容辞的责任!”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