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生死关头见忠诚

2008-06-21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特约记者 史照栋 本报通讯员 史志强 本报记者 温 我有话说

在这次抗震救灾中,武警水电三总队政委程跃进在第一时间带领部队奔赴重灾区什邡救人,第一时间指挥部队打通马尔康至汶川的“生命通道”。堰塞湖告急,他又马上带领部队挺进唐家山等地,端掉悬在人民群众头上的19座悬湖。生死关头,他用果敢行动,诠释了一个共产党人对党和人民的忠诚。

机立断

在“5.12”山崩地裂的那一刻,程跃进和三总队党委一班人迅速通过各种渠道了解震情,在6小时内火速集结近千名官兵、近百台(套)的机械设备,在汶川、北川、都江堰、什邡、平武、汉源等7个方向争分夺秒紧急出征。

在震中汶川的狮子坪项目部官兵,由总工程师陶然带队,仅用78个小时即打通马尔康至汶川99公里长的道路,他们的身后,是急切前行的抢险队伍、医疗队伍和运载救灾物资的车辆。

九支队支队长王永平一马当先,经16个小时奋战打通通往龙池的道路。

虹口乡毗邻震中映秀,22公里路上有18处大型山体滑坡。十支队政委黄秀华带领官兵经过120个小时夜以继日的战斗,奇迹般地使其全线贯通。

三总队其他各部在汶川、什邡、北川、雅安等重灾区先后打通汶川至茂县、都江堰紫坪铺至虹口镇、汉旺镇至清平乡等9条通往灾区的生命通道,共计300余公里。

科学施救

大地震当天夜里,程跃进率领的部队最先到达什邡。面对第一支赶来的武警部队,什邡市领导提出,因灾情严重,人心恐慌,请部队承担警卫执勤任务。

程跃进恳切地请求市长说:“我们是工程部队,有重型机械设备,有专业技术人员,请市委将最重的营救任务分配给我们!”地方领导听罢感动地紧紧握住他的手,请他们支援受灾严重的蓥华镇。

13日0点05分,部队到达蓥华镇。蓥华中学一栋八层的教学楼整体坍塌,紧邻的另一栋教学楼随时都有坍塌的危险,残垣断壁中不时传来被困学生的求救声,现场情况十分混乱。程跃进迅速担负起现场总指挥的职责。

营救工作蛮干不行,必须科学施救。程跃进会同技术总负责赵秀玲副总队长多次修正营救方案。没有照明用电,程跃进就让司机全部打开车灯,照着官兵的行动。

余震中,近三层楼高的废墟嘎嘎作响,程跃进一边鼓励被埋学生,一边指挥官兵用切割机、钢丝钳把楼板钢筋剪断,用起重机、吊车将坍塌物吊走。机械设备吊不走的钢筋石块,他就和官兵们用手搬、用手刨。他和官兵们在大雨中冒着余震的危险,连续35个小时奋战,救出18名幸存者。

激战唐家山

唐家山,这个震后库容最大、最危险的堰塞湖,威胁着下游一百多万人民的生命安全。

以三总队为主要突击力量的武警水电部队临危受命,激战唐家山,端掉堰塞湖。

5月21日、22日,直升机将25名官兵空投到唐家山堰塞湖坝顶。之后两日,唐家山上空一直被厚厚的云层覆盖,飞机根本无法降落,官兵随身带的矿泉水和压缩饼干已经消耗殆尽,断水断粮。

此时程跃进吃不下饭、睡不着觉,他挑选50名党员干部组成“堰塞湖上坝”敢死队,每人背着近30公斤的食品和饮用水徒步向唐家山挺进,一路上不时有石头滚过,稍不注意,一脚踩空就会滚落山崖。

当排险的官兵吃上战友们冒死送来的盒饭和矿泉水时,一个个泪流满面。

唐家山抢险期间,程跃进8次登上唐家山堰顶,把盒饭和总政配发的收音机送到官兵面前,让参战官兵吃上热饭、听到党中央的声音;在连续两天不能空投的情况下,他与440名官兵一道翻山越岭徒步8小时将炸药和油料按时运达堰顶。

6月10日,国务院抗震救灾总指挥部电贺武警水电部队唐家山堰塞湖排险成功:你们经过连续十多天的艰苦奋战,成功地处理了唐家山堰塞湖险情……创造了世界上处理大型堰塞湖的奇迹。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