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越南金融动荡会引发多米诺效应吗

2008-06-21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驻马尼拉记者 王传军 我有话说

进入今年5月下旬以来,关于越南可能发生金融危机并可能殃及亚洲其他国家的报道和评论接踵而至,但大多数专家却认为,越南当前发生的金融动荡不会在亚洲地区引发多米诺骨牌效应。

今年以来,由于世界原油、粮食以及其他商品价格的大幅上涨,越南的通货膨胀率也节节攀升,今年5月其通货膨胀率已飚升至25.2%,成为19

92年以来的历史最高水平。与此同时,由于国际游资的出逃,越南股票和房地产市场也急剧下滑,股市今年1月以来的降幅已超过58%。贸易赤字不断扩大,导致其外债压力不断增加。据统计,目前越南的贸易赤字已达144亿美元,外债也超过了240亿美元,占整个国民生产总值的30.2%。一时间,摩根士坦利、F&C等西方金融机构纷纷警告越南将面临货币危机、金融危机等,国际信用等级评价机构穆迪公司本月初也将越南的信用等级从正面下调至负面,而国际媒体更是大幅报道越南当前的金融市场动荡情况,不少媒体和评论家称越南已陷入金融危机。

对于此,亚洲开发银行的专家却有不同看法。亚洲开发银行东南亚局微观金融专家阮斌称,越南目前还没有陷入金融危机,目前所经历的只是短暂的金融市场动荡和经济困境,外国资本大幅从越南撤逃的可能性也很低。他表示,首先,越南的整体经济基本面还是比较健康的,外国投资者对越南还是充满信心的。今年1-5月,越南的外国直接投资额(FDI)达到147亿美元,而去年全年的外国直接投资额才为220亿美元,而且在这些投资中,国际热钱所占比例也是比较小,最多不超过10%。在充满泡沫的股票市场和房地产市场,绝大多数的股票投资者均为越南人,外资也不超过10%,而房地产的外国投资者主要来自韩国、日本、台湾等国家和地区。其次,虽然越南的外债占国内生产总值已超过30%,但仍属于可控阶段,在国际惯例中,外债占国内生产总值达到40%时应当值得密切关注。此外,他认为,越南政府已针对股票、房地产和外汇市场以及通货膨胀等采取了一系列措施,这些措施相信会对抑制通货膨胀、稳定股票市场等起到良好的作用,但这需要一定时间才能体现出来。阮斌也承认,越南经济确实存在过热现象,特别是股市和房地产市场,通货膨胀也成为政府最为头疼的问题,如果政府不采取措施解决,这些问题确实有可能导致经济危机,但目前而言,越南发生金融危机的可能性很小,越南当前的情况最多称为金融动荡。

至于越南目前的金融动荡会否在亚洲产生多米诺骨牌效应,会否冲击中国,阮斌认为不可能。亚行驻中国代表处高级经济学家庄健也认为,越南的金融动荡不可能在中国发生,越南金融动荡再次引发亚洲金融危机的可能性也很低。庄健指出,亚洲各国已从1997-1998年亚洲金融危机中吸取了教训,大幅增加了外汇储备,并进行了一系列经济结构调整,大大增强了抵抗金融风险的能力。尽管如此,越南的金融动荡也给中国以及其他东南亚国家敲响了警钟,特别是在抑制通货膨胀及经济过热方面,中国等都需要吸取越南的教训。庄健强调,越南经济发生的状况再次印证中国政府针对经济过热及时采取紧缩政策的正确性。宏观决策部门更应从全国的大局出发,从保持经济又好又快发展的调控目标出发,在对局部地区采取政策灵活性的同时,把握目前投资依然过热、通货膨胀局势依然严峻的现实,坚持从紧的货币政策不动摇,把搞好灾区重建和保持经济持续稳定发展有机结合起来。其次,要加强对外资流入的监管,不宜过快开放资本账户。此外,在通胀压力有所缓解的情况下,中国生产要素价格机制需要尽快理顺。(本报马尼拉6月20日电)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