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萨科奇缘何访捷

2008-06-21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驻布拉格记者 任鹏 我有话说

欧盟各国时下都在为爱尔兰全民公投否决“里斯本条约”感到失望和茫然,法国总统萨科奇日前飞赴捷克首都布拉格,同正在举行维谢格拉德集团会议的捷克、波兰、匈牙利和斯洛伐克四国总理就此进行了探讨。

爱尔兰上周否决“里斯本条约”后,一向被认作欧盟怀疑论者的捷克总统克劳斯第一时间发表主张,认为这一结果

是“自由与理智”的胜利,“里斯本条约”在各国的审批过程应就此打住。有英国媒体评论说,尽管克劳斯的观点在欧洲属于极少数派,但他在这一时间点上做出如此发言,恐将引起一定共振,影响欧洲民众对“里斯本条约”的态度。其实在捷克政坛,不止是克劳斯反对欧盟改革,参议院议长索波特卡、总理托波拉内克也都表示“里斯本条约”没有再审批的必要。这三个捷克政坛人物都属相对保守的公民民主党,该党一向对欧盟的政治一体化持怀疑态度,认为“里斯本条约”的“欧盟总统”、“欧盟外长”和投票机制将限制欧盟小国外交主权。

面对捷克同僚的不同意见,来访的法国总统萨科奇并没有争论,而是表现得十分宽容,称“理解捷克朋友的想法,捷克还需要时间(赞同‘里斯本条约’)”。对于萨科奇来说,说服捷克人不要阻拦欧盟一体化进程当然重要,但也许现在不是时候,甚至也无需由他来做。因为“里斯本条约”已经在捷克的参众两院获得通过,现在只是等待宪法法院裁定其是否与捷克的宪法冲突。而且,尽管捷克的总统和总理在说“里斯本条约”没有通过的必要,但在萨科奇访捷的同一天,捷克外长施瓦岑贝格在卢森堡的欧盟外长会议上表示,不管捷克法院如何裁定,他本人支持“里斯本条约”继续在欧盟各国的审批过程,欧洲一体化的进程不应被爱尔兰的“不”所阻拦。

不能忽视的因素是,捷克将在2009年上半年从法国手中接过欧盟轮值主席国的位子,捷克人在如此重要的历史使命面前,很难做出对欧盟发展进程不利的事情,反对“里斯本条约”也许只是政客动动嘴皮子,真正做起来并不容易。有评论家认为,捷克政治人物今后应多使用外交官式的语言,走中间道路。

萨科奇此行的另一个重要目的就是加强法国与中东欧国家的关系。众所周知,波兰、捷克等中东欧国家是美国在欧洲的重要盟友,目前正在考虑部署美国的反导系统,而萨科奇则是著名的挺美派。这样的共同语言足可以让双方走得更近,有利于双方在未来的欧洲政坛发挥更大的作用。(本报布拉格6月20日电)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