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北京奥运会将是历史上最出色的一届”

2008-06-21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驻莫斯科记者 杨政 我有话说

今年50岁的维亚切斯拉夫・费季索夫是享誉世界体坛的冰球明星。苏联时期,他所在的中央陆军俱乐部曾13次荣获全国冠军。转会美国后,他曾三次捧起北美职业冰球联赛冠军奖杯。今年8月,费季索夫将作为贵宾参加北

京奥运会。

记者日前在俄体育运动署大楼采访了费季索夫。

记者:北京奥运会举办在即,您的最大心愿是什么?

费季索夫(下称费):北京奥运会将是奥运史上最出色的一届,对此我毫不怀疑。奥运会在北京举办,是中国人民盼望已久的重大事件,经过几年的精心筹备,将成为有史以来最盛大的一次国际体育盛会。东道主的盛情好客和体育设施的宏伟规模,将为今后的奥运会树立一个崭新的榜样。同时,本届奥运会将是世界各国体育健儿的一次高水平的竞争。目前,各国运动员都在积极备战,我衷心祝愿俄中两国运动员在奥运会上能取得优异成绩。

记者:您将作为贵宾前往北京参加奥运会,以前您也曾多次访华,请谈谈您对北京和奥运会设施的印象。

费:北京奥运会的设施是当今最现代化的体育设施,“鸟巢”的设计和建筑风格是独一无二的,建设中使用了最先进的科技成果。所有设施,无论是对运动员,还是对观众来说都是非常方便的。北京的变化可谓日新月异。北京是一座现代化的大都市,同时也保留了悠久的文化传统和特色。给我留下深刻印象的是北京人的好客,只有到过北京的人才能真正体验奥运精神和奥运文化,奥运设施集中体现了中国人民的智慧,同时也展现了中国改革开放30年所取得的巨大成就。我相信,届时,每一位运动员、教练员和客人都能在北京的各个角落感受到奥运会浓重的节日气氛。

记者:目前,俄罗斯运动员在紧张地备战奥运,俄罗斯代表团在本届奥运会上的目标是什么?

费:我希望俄罗斯运动员能取得好成绩,发挥高水平。最近6年来,我们付出了很大的努力,发展和提高全民体育运动。我们从中国同行那里学到了不少经验,也为运动员创造了最好的训练条件,使他们能够很好地备战奥运。当前,体育运动在俄罗斯具有特殊意义,您能感受到俄国内上上下下对体育运动的热爱和支持,从新闻媒体到每一位体育爱好者,从总统、总理到普通人。有全国人民的理解和支持,俄罗斯运动员一定能在北京奥运会上取得好成绩!

记者:请您向光明日报读者讲几句话。

费:能接受光明日报记者的采访,我感到十分荣幸。中国的体育事业正蓬勃地向前发展,对此,我表示衷心祝贺。作为中国的好邻居、好朋友和好伙伴,在发展全民健身运动方面,俄罗斯正以中国为榜样。中国从下到上非常重视发展体育运动,全民健身计划得到很好的实施和落实。中国全民都积极投身于体育运动,每天清晨,成千上万的人们在进行晨练:跑步、作操、打拳。男女老少都在自觉地强身健体,年轻小伙儿和姑娘们都在锻炼,并将此看作是成功者必备的条件,这一切都值得我们学习,我们在认真研究中国的经验,并努力将这些经验“移植”到俄罗斯来。(本报莫斯科6月20日电)图为费季索夫。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